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錯亂的言論自由

◎ 吳諾特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帶領黨幹部,前往景美人權紀念園區。作為昔日黨國時期打壓民主自由人權的政黨,如今卻踏入此地,將民進黨扣上罔顧言論自由的大帽子,不僅荒謬,更顯示國民黨的自打嘴巴。

國民黨似乎忘記過往對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士,施以鎮壓、逮捕、刑求等行為的殘酷罪行,現在跑到人權園區作秀,指責並抨擊「綠色恐怖」,真是「作賊喊抓賊」。

事隔不到一日,江啟臣及馬英九又針對中天不續照召開國際記者會,批鬥蔡政府,還自稱言論自由捍衛者,更對言論自由的殉道者鄭南榕進行消費,令人不齒。

NCC未准予中天續照應為可受公評之事,但非直接以戕害言論自由來套入。從過去中天新聞表現來看,少有公正客觀的報導。另以NCC駁回中天新聞換照理由來看,均以該台未落實新聞專業,屢次違反法律規範,二○一八至二○一九年亦已累積十二件裁罰金額高達千萬元,錯誤報導更是不勝枚舉。

舉例來說,二○一九年中天曾有兩百萬噸文旦丟入曾文溪的未經查證錯誤報導,造成農民莫大損失,以致該報導淪為假訊息之製造,如此違反新聞專業的媒體,馬英九時期卻讓其續照,遺毒數年,為人民之不幸。

不僅如此,中天新聞內控及自律機制亦呈現失靈狀態,不但在新聞製播時屢受大老闆干預,最令台灣人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從國民黨初選開始,一路瘋狂報導韓國瑜,進行造神運動,戲劇性效果遠超越新聞本質,悖離新聞自主性及追求真相之價值。不只嚴重傷害台灣新聞傳播專業素質,連台灣民主價值也被破壞殆盡。

然而,國民黨傾全黨之力捍衛中天新聞台,根本不管言論自由之真諦,如今還空談似是而非的言論自由,卻刻意忘記憲法所論述之言論自由非無限上綱,如散布假訊息、紅媒滲透等非言論自由保障範疇,國民黨支持中天新聞台續照,反指控政府殘害言論自由之論述,即是放縱中天新聞誤導台灣人民視聽,傷害人民視聽權益的罪魁禍首。

(作者為政策研究人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