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好男好女要當兵!

頂尖大學應承擔「捍衛國家安全」之責

◎ 鄭英耀

中國軍機近月頻繁擾台,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說表示,台灣的前景有賴區域的和平穩定,只有精進國防實力,才能降低戰爭風險,保障國家安全。筆者以為,值此台海情勢緊張時刻,大學不僅有社會責任,更應為國家安全盡一份心力,透過合作,挹注頂尖大學的學術資源,提升國防科技創新研究能量、培植優秀國防戰略與管理人才。

台灣過去的國防科技與軍事人才大多仰賴陸、海、空三軍官校培育,隨著國際局勢變化、科技快速發展,國家安全的防護與國際資安科技人才的培育愈發重要。研究型大學應主動積極與三軍官校合作,為台灣孕育優質的國防尖端科技將才,讓好男好女都願意加入守護台灣的行列。

以美國為例,知名大學如哈佛、耶魯、普林斯頓及卡內基美隆大學等,早已為美國打造了陸海空戰隊、培育了多位高階軍事將領,包括知名的前國務卿科林.鮑威爾(Colin Luther Powell)將軍即畢業於喬治華盛頓大學;美國現役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四星上將馬克.麥利(Mark Milley)則是普林斯頓大學校友。

中山大學十一月甫與國防部簽約開辦「國防學士班」,攜手培育優質的國軍菁英將才。未來將連結國軍與大學校院教學資源共享與整合,結合雙方專業領域,讓大學生在四年就讀期間,融合學術知識與軍事訓練,以培養文武兼備的國軍優秀幹部。透過開設「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eserve Officers Training Corp, ROTC)讓大學生可轉換跑道從軍去,且無論就讀哪個科系,都可選擇陸軍、海軍、空軍、後備、憲兵或政戰,例如資訊相關科系可選資通電軍等。在學期間,國防部支應全額學雜費,每學期還有文具書籍費及生活津貼等補助,畢業即就業,起薪近五萬元。

筆者認為,現今軍校教育重視培育宏觀視野、多元能力的未來軍官,與研究型大學合作,可交流觀摩彼此長處優點。大學教師與軍校交流,也能促進雙方共同研發更先進的作戰科技。

「好男好女要當兵!」捍衛國家安全的責任,頂尖大學責無旁貸,應勇於承擔。

(作者現任中山大學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