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草蜢躲雞公

台灣農村小孩都知道「草蜢弄雞公」這句活潑生動、描繪生活情境的俗話,但有人別有用心,扭曲事實以比喻國與國關係,「兩岸關係」,便凸顯矯情與膚淺。

一個母語並非台語的中國派,用「草蜢弄雞公」誣蔑台灣,真是黑白不分。即使把台灣當草蜢,中國是雞公,事實是雞公想吃草蜢,草蜢不願送死,只求避險保命,弄雞公是惡意欲加之罪。

雞公與草蜢是天生,國家境遇起落無常。「大江大海」逃難世代走過的歷史,西安事變之前,國民黨是大公雞,把老毛草蜢追殺兩萬五千里;但內戰末期,老毛變雞公,國民黨變草蜢,一路落跑到台灣。

在歷史長河,羅馬帝國雄據歐亞;大英帝國日不落,殖民美洲;蒙古人征服大宋,遠征歐洲;蘇聯稱霸歐亞;愛新覺羅入關吃掉大明雞公。這些不可一世的公雞,已經不復當年。

不甘逃難的世代,如果像雷震批「反共游擊隊」騷擾中國沿海是「草蜢弄雞公」,那就很貼切,但本土政權知道雞公吃草蜢的本性,並沒有「反攻大陸」之念,只求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那是躲雞公,不是弄雞公。

現代國際秩序和政治學,已經建立一套共同語言,但這個統派批評本土政權,卻要找西元前中國的「孫子兵法」,硬稱孫子思想是「主和」,真是見人所未見。

孫子因熟諳軍事謀略,獲吳王重用,替他征戰建立霸權;如果他主和,大將軍輪不到他。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只是用武力脅迫對方投降,取得戰爭目的之謀略,據此說他「主和」是貶低他的「戰神」地位。

醫生不務正業,要靠扭曲事實促統,還不如他妹妹誠實:她自命「理性」,卻傲慢表態,「不管你怎麼說」,老娘就是「反戰」!(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