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鐵路邊坡 不能再靠肉眼監控

◎ 拱祥生

台鐵瑞芳猴硐段邊坡因雨坍方,路線中斷,不幸中大幸台鐵列車在邊坡崩塌前,及時煞車,確保四百名乘客人命安全。但台鐵人工邊坡安全如果只能依靠輪班廿四小時「肉眼」監控,豈不將人命交給不確定的體力與經驗?這樣的風險管理是全民無法接受的。

「人工邊坡」泛指人為挖填整地所形成之邊坡或所構築之擋土設施與護坡。此次崩塌邊坡坡腳有擋土牆,即是標準人工邊坡,一般人為開發,例如坡地社區、鐵、公路經過山區,都會有為數不少人工邊坡。台鐵災變邊坡區域地質屬於中新世大寮層砂岩,崩塌面也有一定厚度崩積土,加上崩塌近因是連日大雨,顯然崩塌邊坡排水系統是否良善,成為崩塌可能原因之一。

根據Google影像顯示,崩塌區域邊坡已有裂損,甚至裂縫佈滿植生,同時擋土牆洩水孔密度不足,水保技術規範規定略以「非透水性之擋土牆,應設直徑五公分以上之排水孔,每二平方公尺至少一孔,並應有防止阻塞之設施」。一般砂岩透水性良好,連日大雨經由邊坡地表滲入至砂岩邊坡後,接著會藉由坡腳擋土牆洩水孔排除,一旦這些相對不透水混凝土擋土牆擋住砂岩地下水,又沒有足夠洩水孔排除水壓,土、岩壓力加上地下水壓力,往往就是大雨期間邊坡崩塌的最後一根稻草。

全世界人工邊坡管理制度最完善的區域之一是香港,香港土力工程處將每處人工邊坡編碼,好比人的身分證字號,同時建立資訊系統管理,包括設計圖說、管理維護及邊坡安全分級等,建立人工邊坡系統後,大幅降低邊坡災害發生規模與頻率。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也在筆者協助下,建立超過兩萬筆人工邊坡資料,對於提升邊坡安全,降低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有一定的貢獻。

台鐵需要建立人工邊坡系統,將以往邊坡設計書圖、地質調查資料、監測系統成果、災害歷史資料等,均鍵入資訊化系統中,同時定期委託專業技師公會巡檢,才能事前發現危險徵兆,避免人工邊坡成為不定時炸彈。有了完善歷史書圖資料,就好比人的健康履歷,一旦生病,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

除了人工邊坡,全台灣公共工程都應該將過往設計資料建檔,做為日後工程管理維護參考,而這些都規範在「土木法」草案中,期盼立委諸公能為公共工程全生命週期管理制度,立下長治久安典範。

(作者為土木技師、大地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