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警察沒開「刑案報案三聯單」就是吃案?

什麼是「刑案三聯單」?它的全名是「受理刑事案件報案三聯單」,是針對「刑事案件」而設計的單據。如果報案內容涉及強盜、搶奪、殺人、恐嚇、性侵、詐欺、一般財物竊盜等刑案,警察要開給刑案三聯單。(資料照)

記者莊榮宏

馬國女大生命案後衍生怪現象,有些民眾不管報案內容如何,只要警方沒有開出「刑案三聯單」,就認為被吃案,搞得警察人仰馬翻。

什麼是「刑案三聯單」?它的全名是「受理刑事案件報案三聯單」,是針對「刑事案件」而設計的單據。如果報案內容涉及強盜、搶奪、殺人、恐嚇、性侵、詐欺、一般財物竊盜等刑案,警察要開給刑案三聯單。

如果報案內容是家暴、失蹤人口、交通事故、汽機車失竊、拾得物等,警察就不會開出刑案三聯單,而是依案類特性開出不同規格的單據;若是上述以外的案類,還可開出「受理案件登記表」。

但若被性騷擾,警察應開給什麼單據?

這要看案情是否涉及「性騷擾防治法」第廿五條:「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之行為者,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前項之罪,須告訴乃論。」

若涉及這一條,警方須開出刑案三聯單;若不涉及,就是開出「性騷擾事件申訴書」。

馬國女大生命案發生後,一位女學生想起幾個月前被騷擾,翻出當時警方開給她的單據,一看不是刑案三聯單,以為被吃案,就向外界投訴。

這位女學生是在校園的公共場所,被男生用手機拍照,因所拍並非私密部位,所以不涉「妨害秘密罪」,且兩人並無肢體接觸,所以也不屬於前述「第廿五條」範圍,因此警員開給她「性騷擾事件申訴書」,並通報學校對該男生進行調查懲處,所為符合規定。

但外界不理解「第廿五條」受理作業的差別,誤解警方沒開刑案三聯單就是吃案,導致承辦員警和主管飽受責難,淪為民粹的受害者。

其實台灣治安比外國好太多,警察服務滿意度更是居高不下,民眾因馬國女大生單一事件就一竿子打翻全國警察,實非社會之福。

去醫院看診,會「依病情」決定該看哪一科,不可能不管病情一律看外科。警察受理報案也是「依案情」開出不同單據,不可能不管案情而一律都開刑案三聯單;兩者道理相通。

往後若沒有拿到刑案三聯單,請先理解報案內容屬於哪一類,切莫膝蓋式反應錯怪警察,浮濫舉發吃案,讓自己變成面目猙獰的正義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