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很難捱,但我們會堅持下去!」

◎ 傑米

十二月二日,是香港人特別難受的一天。下午,法庭傳來「香港眾志」前成員黃之鋒被判刑十三.五個月、周庭十個月、林朗彥七個月⋯⋯。消息令人黯然神傷。想到這些年輕人要在暗無天日的牢房度過那麼久的日子,要吃那麼多的苦頭,我的淚水止不住往下淌。

孩子們所犯下的「罪行」,不過是去年六月「煽動群眾包圍警察總部」。市民為甚麼要包圍?因為幾天前黑警瘋狂鎮壓「反送中」和平示威,以致多人受傷。由於群情洶湧,之鋒等人呼籲並帶領市民前往警察總部,用中國大陸的話來說,無非是「討個說法」而已。整個包圍行動,連法官也承認「和平理性非暴力」,加上首次庭審,三人都是主動認罪,因此,誰也沒有想到會判那麼重。

善良的港人一心以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幾日前還公開表示,她「好愛青年人」,並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心好軟」。於是港人心存一絲僥倖,以為之鋒他們能被輕判,然而第一次上庭便主動認罪的周庭,向法官提出保釋申請時,竟然遭到法庭拒絕!翌日是周庭二十四歲生日,卻要在監獄度過,這對一個纖弱女子來說,是多麼沉重的打擊!

我們無語問蒼天,難道這就是林鄭口中的「愛青年人」嗎?執法者和司法部門「心好軟」嗎?原來林鄭秉持中共一向「說一套做一套」的「優良傳統」,果然「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淒風苦雨的一刻,令人欣慰的是國際社會並未遺忘我們。當日,英國政府外交大臣藍滔文發表聲明,要求香港及北京當局停止打壓,強調「檢控決定必須公平」。香港前總督彭定康怒斥「中國決意將香港鎖上手銬」。台灣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黑夜總會過,黎明必會來」,為港人打氣加油。美國參眾兩院重量級議員也都表態「呼籲全球聯合譴責判刑不公」。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發表聲明「深切關注和憂慮」,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國會眾議員志位和夫也向中共領導階層「強烈抗議」、「敦促立即中止野蠻打壓」⋯⋯。

黃之鋒在離開法庭時高呼:「我們知道很難捱,但我們會堅持下去!」放心吧孩子,香港人不會放棄,讓我們一起捱過這苦難的日子,齊上齊落,等待曙光來臨。

(作者為新界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