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從美豬之戰看朝野得失

放寬進口美豬美牛,在戰略上是正確的,台美外交、經貿等皆屬加分。遺憾的是,執政黨屢犯戰術錯誤,未能縝密部署謀定而後動,遂遭泛藍烏賊戰術糾纏不清,導致有些民眾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泛藍的民粹操作也更加起勁。反倒是,中國襲擾我國西南空域的危機,被一幕接一幕的攻防給遮蔽、淡化了,同時,面對明年以後的美國台海政策也有欠未雨綢繆。

上週五,國民黨在立法院激進演出,大拋豬內臟抗議開放美豬進口。此舉揚名國際也惡評如潮,公共形象反而失分。江啟臣解釋說:國民黨已經與民眾一起走上街頭,執政者卻絲毫未感羞愧,口說傾聽民意,卻繼續強渡關山,沒有謙卑傾聽、只有完全傲慢,沒有溝通說明、只有多數霸凌,如果不強烈杯葛抗議,就是縱容獨裁的開始。小英政府執政下的台灣,被國際社會視為民主的典範,民主防疫的成功故事亦有口皆碑。香港加速沉淪,國民黨不批習近平獨裁,卻將此一頭銜戴在小英頭上,外界恐怕不易理解。

放寬進口美豬美牛,不是單純進口食品議題,重點毋寧是對美外交與經貿,攸關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產業鏈重組的座標,以及重回國際社會的切入點。然而,泛藍明知故犯,刻意將它窄化為食安議題,企圖撩撥社會恐慌心理。美國大選期間如此,拜登啟動政權交接亦復如此,換言之,不論共和黨、民主黨,不論川普、拜登,國民黨都熱中於美豬之戰。似乎,所謂的親美,只是表演藝術,真正所謂親美的話,絕不至如此為反對而反對。最糟糕的想像是,泛藍會不會是以美豬之戰向習近平表態?

反美豬無限上綱、拉長戰線,以民粹動員出征公共政策,國民黨會得分嗎?應該說,如果執政黨的政策說明欠佳,他們便有得分的可能性。此所以,泛藍尤其是江啟臣、林為洲鎖定這個議題,至少對他們個人的政治盤算(主席、立委、縣市長)來說穩賺不賠,反正現在也沒有其他更好的議題可以主打了。不過,好打的議題,有時候也會弄巧成拙,在議場糟蹋豬內臟,顯然不討好。泛藍主事者要想清楚,把關美豬美牛,民眾希望他們只是一味鬧場而已嗎?這一點,可能才是得分大小的關鍵。

除此之外,也要準確分析民意,抓住最大多數的人心裡最想要的東西。二○一八年九合一地方選舉與十項公投,國民黨即時掌握到公民之怒,遂能搧動一股民粹狂風,把小英政府狠狠打趴。必須說,國民黨這一仗打得漂亮,當時綠營內部、國際社會都合理懷疑,小英的連任之路充滿荊棘。

出乎意料的是,緊接而來的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反送中風潮,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自綁手腳非常被動,小英則堅定捍衛台灣主權、聲援港人爭民主。於是,主流民意又重回二○一六年鐘擺效應,助攻小英同時通過黨內與國共的考驗,令國際社會為之驚豔,甚而,基於同樣主流民意的政治邏輯,小英政府創造了成功的防疫故事,把台灣推向國際鎂光燈的焦點。

二○一八到二○二○年的民主雲霄飛車,給國民黨主事者一個很好的啟示錄,那就是,反美豬戰線趁亂追擊,也許可以在二○二二年地方選舉有所擄獲,但能不能維持二○一八年的戰績仍未可知。而即使二○二二年地方選舉因此笑傲江湖,二○二四年的總統、立委選舉,主流民意可能又以另一種尺度來衡量,屆時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同屬一中、經濟連結中國、政治扈從北京等親中總路線,可能又會把自己打回原形、未戰先衰。馬英九、洪秀柱、韓國瑜,遑論連戰,只要他們的路線還在左右國民黨,同樣的推背圖便極有可能重演一次。

放寬進口美豬美牛,會不會形成類似年金改革的土石流?小英政府、民進黨真的要戒慎恐懼。而過去四年他們縱有政策失分,選民仍願賦予執政重任,泛藍也要深思何以致之?其實,眉角就在能否抓住最大多數的人心裡最想要的東西。什麼東西?就是維持主權獨立現狀!不必俯首於北京國安法,不必搞新疆再教育營,宗教團體不必姓黨姓習,私有財產不必擔心國進民退,大家可以免於數位極權統治,國家主權掌握在老百姓手裡,當然,還有在網路世界任意翱翔,更重要的是,不要淪為下一個香港。美豬之戰還看不到盡頭,但民之所欲還有更核心的部位。志在大位者,切莫顧此失彼,得小失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