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蔣萬安709億怎麼算的?

◎ 陳文卿

俗話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可是,現在開口閉口高談萊豬對國產豬衝擊的人,可能壓根兒沒看過豬走路,更遑論去過養豬場,深入了解養豬產業的經營困境。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立法院質詢時,說萊豬對我國產業衝擊高達七○九億產值。不知道這七○九億是如何算出來的,但筆者直覺認為,可能是言過其實了。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立法院質詢時,說萊豬對我國產業衝擊高達七○九億產值。不知道這七○九億是如何算出來的,但筆者直覺認為,可能是言過其實了。(中央社)

國人好食豬肉,豬肉的國內市場需求量很大,國產豬肉根本供不應求,因此歷年來還是有國外豬肉進口到台灣來。依據農委會統計,去年國內豬肉食用量約九十萬公噸,進口豬肉約十二萬公噸,主要進口國家為加拿大,其次為丹麥,售價大多比本土豬肉低,可見本土豬肉還是較受國人喜愛。

因此,美豬開放進口後,受到影響較大的,應該是其他進口豬肉吧,至於說會擠壓到國產豬肉市場,則未免太看輕國內業者的競爭力了。話說回來,如果能藉由大家對此議題的關注,讓國人了解到國內養豬業者,為了提供國人優質的肉品,所付出的代價是很高的,則未嘗不是好事。

國產豬之中,最受歡迎的是肉質鮮美的黑毛豬,售價約高出一、兩成。但其成長速率慢,餵食飼料耗費成本高,因此以往都是攝食廚餘。可是自從擔心非洲豬瘟影響後,若干縣市已禁止以廚餘養豬,讓業者苦不堪言。而另一方面,各地方環保機關又因減少了養豬再利用的管道,以致所收取之熟廚餘無適當之去處而十分頭痛。因此,建議農委會一百億元的產業基金,部份能用來設置功能完善的廚餘飼料化精進設施,提供養豬業者安全無虞的替代飼料,以降低飼養成本。這才是真正對養豬業者的關心。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