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製無人機 應全面禁用

◎ 姚中原

媒體報導,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會質詢指出,台灣各部會目前使用的七二六台無人機中,超過七成是由中國製造的,而美國、日本已相繼禁止或汰換「中國製」無人機。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時承諾,未來會責成行政院副院長處理,盤點各部會無人機情形,該汰換、限制的,會儘快有結果。

近年來,因為現代科技的持續發展,只需透過手提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控制,即能隨時隨地飛至空中的無人機(Drones),已成為當前全球社會的先進產品。由於中共在無人機的研究領域,近年來投入龐大資源,不論是供民間社會所使用的各種無人機,或是可遂行軍事攻擊任務的無人機產品,其性能皆達相當水準,因此皆是世界許多國家採購的對象。

雖然無人機有多元化的經濟與民生等功能,例如可作為消費性休閒娛樂玩具之外,也可作為教學、救災、拍攝電影現場、研究地形地貌、探勘地下礦產等各種教育、商業、農業用途。然而高性能的無人機,如果其內部軟體被中共有心人士刻意設計或控制使用,確實能成為攻擊他國武器,或偷竊他國政府資訊的戰略武器。

我國中央政府所使用的七二六台無人機中,竟有高達七成是由中國所製造,而這還只是官方的公開數據,相信未被查獲的中製無人機,其黑數恐怕更多,政府真的不能掉以輕心。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政府所使用的部分無人機,經電信技術中心檢測結果,確實有資安疑慮;既然如此,這已是潛在的國安風險問題,因而未來通令所有中央政府機關,立即停止採購並全面禁止中共無人機的使用,恐怕是蔡政府近期必須優先實施的國安作為。

(作者是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