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家長的108課綱煩惱

◎ 王雅文

轉眼間孩子已經在這學期升上小六,一○八課綱不停轟炸著家長。參加學校班親會,看著老師發著一張張國中會考的試題。陌生題目對身為六年級生家長的我來說,已近似天書,有看沒有懂。對孩子未來的擔憂,重重的壓上心頭。

新課綱不僅對孩子是挑戰,對任課老師更是一大挑戰。看著老師也一邊學習一邊教導及調整方向,家長也跟著心急如焚。但是在一旁又幫不上忙,著實無力。

擔任教職的朋友常說︰「什麼多元入學,根本就是多錢入學。」確實如果沒有一定的金錢當後盾,孩子沒辦法在課後有大量的多元化學習,甚至透過多元化學習去發現專長或興趣。有人就說:「可以上網學習呀!」問題是,偏鄉家庭可能連電腦都沒有,更遑論上網學習。

女兒回家頻繁說起,老師鼓勵她去就讀私立中學,要就讀普通國中還是私立中學?深思許久一直沒找到答案。

假日孩子去鄰近私立中學做學藝測驗,校方用心準備許多資料,甚至請校長來演講,跟家長互動說明一○八課綱最重要的素養。校長演講深入淺出,句句打動家長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學校對閱讀素養深入教育。反觀鄰近國中可能無法做到如此,所以普通國中競爭力弱化。

上網看著學校是否加強閱讀素養,隻字未提。不免為這所學校的學生擔憂。當孩子不常閱讀及思考,面對未來,必然趨於弱勢。

城鄉差距不會約束想學習的心,重點是如何把閱讀素養融入每一間學校,教育部應該更努力,積極作為。

(作者是護理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