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追討故宮文物? 用國際法擋!

◎ 賴福順

今天見報,期待已久,樂意看到政府部門注意到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名稱問題

國立故宮博物院簡稱故宮,為了區別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的不同,又稱作台北故宮;不過,台北故宮當局討厭這個詞彙,每每糾正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拼命維護「國立」兩個字,但中國政府及人民一概不承認。

說來讓人覺得可憐,只有這「國立」兩個字可以辨識這是台北故宮,沒有「國立」就成為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台灣的分院。何以至此?自己一廂情願所致。

現代中國有兩大辨別身份的依據,一是萬里長城,一是故宮文物,讓世人一睹見其中之一,就知道所指的是中國。而台灣面積太小,無法修築萬里長城,只得建築一座仿宮殿模樣的博物館,將帶來的故宮文物放進去,1965年假裝這座嶄新的博物館是古代宮殿,稱之國立故宮博物院。

三天前,本人獲邀至輔仁大學某系演溝,題目是有關清宮特藏的善本書目。當場詢問該系一位之前曾在台北故宮服務的教授:「請問台灣沒有故宮,怎麼會有故宮博物院?」這個問題不要說台北故宮院長無法回答,反對台北故宮改名的某政黨也回答不出來。

接著我問第二個問題,這次是針對全體聽演講的師生。我原本研究清史,從1997年開始,每年都到北京查閱檔案,每次在北京一定會被問:「你們台北故宮文物什麼時候還給我們?」前幾次被詢問時,當場啞口無言。大前天,在演講中拋出這樣的問題詢問大家,也沒有人回答。

我私下擬了好幾個可能的說詞,自覺不佳。後來發覺可改用國際法來回答,就跟問我問題的北京人說,國際法有規範,戰勝國俘獲戰敗國的歷史文物須歸還戰敗國,但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都是中國政黨,不屬於國際法管轄範圍。後來中國國民黨敗逃台灣,成立新政府,而有了台灣國家,於是台灣與中國有兩國的關係;如果要強加上這就符合國際法規範,但請問哪一國是戰勝國?哪一國是戰敗國?我憑這一招半式,阻卻了北京人私下對於台北故宮文物的索求。

有立委主張台北故宮改為華夏博物館,本人期期以為不可,華夏是中國、中華的別稱,這樣一改豈不是更混淆不清,有哪位英國會議員建議將大英博物館改為埃及博物館?再者,大清國與中國本就不同,不能混為一談。況且台北故宮有些收藏品不是中國人製作的,比較大宗的,如宮庭中傳教士所繪的繪畫,痕都斯坦玉器,亞洲各地金銅鎏金佛像,藏文大藏經等藏品。 這世界上有三座故宮博物院:北京、瀋陽與台北,因此台北故宮必須要改名,否則會繼續列入中國的一部分。改什麼名字比較好,當然改為國家博物館,目前世界上至少有15個國家博物館,大國有俄羅斯、中國、巴西,小國有荷蘭、捷克、新加坡、馬來西亞、丹麥、不丹等。

(作者為海峽和平基金會創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