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有了疫苗,然後呢?

◎ 陳喬琪

一九五○年代出生的嬰兒們,隨著他們的父母,度過經濟困頓與各種傳染病,如小兒麻痺、傷寒、霍亂肆虐的年代,如今也都年老了。這七十年來,因為台灣的經濟發展繁榮,健康保險與社會福利制度的改善,讓許多身心健全的老人,可以旅行世界各地,準備安度老年生活。卻沒有預料,就在將近一年前,再次從中國爆發嚴重的病毒肺炎傳染病,如今傳遍世界各地。

目前全世界武漢病毒肺炎死亡率最高的國家是比利時,每十萬人一四○.七五人。用台灣的「國病」—肝病來看比較清楚,按照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資料顯示,我國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的標準化死亡率是每十萬人十五.六人,質言之,武漢病毒肺炎死亡率是肝病的十倍,顯示其占用醫療資源的嚴重性。

經過約漫長一年的等待,疫情仍然沒有改善,反而最近又有惡化的趨勢。台灣因為距離病毒的發生中心最近,早早就開始實施國境邊界防疫措施,又有二○○三年SARS的衝擊經驗,加上歐美國家不屑一顧的戴口罩與勤洗手的個人防疫動作,至今仍然是全世界感染率最低的國家。

歐美國家至今仍然沒有實施邊境的傳染病防疫措施,世界各地的旅客可以來來去去。防疫專家說,施打疫苗是唯一的方法,全世界對於武漢病毒疫苗,幾乎是望穿秋水。

終於最近幾星期的國內外媒體都報導,幾個大藥廠已經研發成功,準備上市疫苗了。但這些報導幾乎都是藥廠釋出給媒體的訊息,迄今沒有經過嚴格審核與令人信服的專業期刊,刊登有關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疫苗如何影響此傳染病的病程等等許多專業的問題。許多問題猶待了解,譬如疫苗施打對象的涵蓋率是多少?阻絕傳染所需要的時間是多少?

武漢病毒肺炎是世界性傳染病,防疫措施一定會牽扯到外交與政治,假如規定出入任何一個國家的國境,需要有注射疫苗的證明,經濟狀況好的國家,人民可以免費注射,經濟狀況不好國家的人民,怎麼辦?

面對這樣的世界性傳染病,我們可以將國門關起來,一直等到疫情結束嗎?有了疫苗,然後呢?可以出國旅行了嗎?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