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馬拉度納吸毒談運動員自律

◎ 李政達

廿五日世界體壇驚聞足球巨星「迪亞哥.馬拉度納」,因心臟病猝逝的消息。讓這項世界上觀眾人口最多的單項運動,球迷們感到震驚與不捨。然而對長期關注足球運動,與馬拉度納動態的粉絲而言,由於藥物濫用與暴食酗酒的因素,對球王英年早逝並不感到意外。

馬拉度納出身於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近郊貧民窟,很年輕就展露足球運動的天賦,十六歲時已成為阿根廷國家隊的成員。身高僅一六五公分,雖然對足球的制空權「頭錘」的運用,在歐美長人林立的隊伍中較不具優勢,但驚人的爆發力,穩固的下盤,細膩的腳法,面對對手在猝不及防下的惡意鏟球,仍能維持良好的平衡感。無論過人單刀突破或妙傳助攻,在中場指揮若定具有穩定軍心的效果,和瞬間長驅直入的殺傷力,因此被稱為足球場上的「小巨人」。

一九八六年率隊獲世足賽金盃,在八強賽遭遇「足球祖國」英格蘭時,個人獨進兩球,以二:一讓英格蘭全隊打包。第一球還以作弊的手法「上帝之手」,騙過因角度關係未察的裁判而「手球破網」。此舉不但讓阿根廷全國歡騰,也令英國舉國上下恨到咬牙切齒。

球場外馬拉度納桀驁不馴,一直不能見容於教練團,一度傳聞被執掌國家隊兵符教練冷凍。加盟西甲巴塞隆納隊時更在國王盃決賽中,當著西班牙國王及十萬球迷面前大打出手,而被賣給義甲拿坡里,但也為這支隊伍拿下隊史上僅有的兩次義大利甲級金盃。不過據傳從那時開始,即與黑手黨過從甚密,並由黑幫組織取得毒品。九○年代他的足球生涯因服食禁藥開始走下坡,一九九四年美國世界盃更因禁藥被驅逐出境。在一九九七年宣布退役後,更不時傳出吸毒、酗酒、性醜聞的負面消息。

運動員在成名前對自我的約束,包含訓練、生活起居乃至各項小細節,都有著堅強的自制能力,因為絲毫的差錯都足以影響競技場上的表現。一旦揚名立萬以後,金錢、名譽也隨著水漲船高,有些人隨即迷失了自己,當年的拳王泰森小飛俠布萊恩和許多名將,也都因此惹上桃色糾紛,有著拉美開放浪漫性格的馬拉度納,則自陷於毒品、醇酒、美人的枷鎖,導致欠缺良好的體能,儘管技藝如何高超也無用武之地,藉助藥物惡性循環的結果,不僅侵蝕身體健康也埋下猝死的伏筆。

球王傳奇已然落幕,毀譽參半的一生卻值得體育界深思。

(作者為科技大學體育講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