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雲林「麥娜絲」?

◎ 林文彬

電影《同學麥娜絲》用苦澀的幽默描寫中年的衝擊,衰落的生命中,不無讓人看見故鄉的麥娜絲,也像在「人生加減過」的變化裡,總是減的多、加的少,幽微地刺痛著雲林。

雲林二十年來的惡性腫瘤(癌症)死亡人數,高居全國平均的一.五倍,但上月底麥寮、台西居民訴求六輕民事損害賠償,卻被判敗訴、駁回。「六輕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律師團不服,將提上訴。

事實上,麥寮六輕與高雄大社仍是台灣目前產生有毒致癌氰化氫的石化工業區。但每次的健康正義之訴都難歸因究責,縱使致癌死了,也難獲平反;而與此相同困境的環境正義之爭,也總是鎩羽而歸,揚塵「吃飯攪砂」,無可奈何。雲林的麥娜絲,誰來平反。

廿年前,政府花費二百六十億元興建「集集攔河堰」,將濁水溪斷頭,每日截流供應六輕廿五萬噸的水。致使濁水溪河床乾枯,導致揚塵、地層下陷變本加厲,連帶外傘頂洲南移,也快消失不見。

但水利單位卻推說,以前就有揚塵,以前就有縮減。惟其何以明知故犯,以民為壑,致使治砂覆蓋河床的稻草起火延燒,家戶門窗須緊閉,許厝國小須遷校等麥娜絲異象。難怪家長要問,到底是要遷校?遷村?遷六輕?還是拆除「集集攔河堰」?也難怪學童要透過作品《糖果工廠的秘密》懷疑人生;透過《濁水溪還是溪嗎?》質疑環境的麥娜絲。

雲林要不麥娜絲,就需普拉斯的查究為什麼花大錢蓋「集集攔河堰」?害濁水溪斷頭,害外傘頂洲消失,害雲林地層下陷,害雲林人罹癌,害雲林的學童遷校。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