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停灌」才是利農政策

◎ 蔡木章

久旱不雨,桃園以南和台南以北水情拉警報,勢將影響明年第一期的農業灌溉,農委會雖宣稱將於月底宣布休耕或停灌的區域範圍及面積。然而,遲遲等不到政府回應的農民,紛紛趁現在還有水的情況下,早已迫不及待的開始耕耘,著手準備種植芋頭了。

今年夏天雨水不足,也是幾近六十年來的嚴重乾旱,現今時序又逢旱季,是故缺水情形只會更雪上加霜。停灌或休耕在所難免,只是範圍大小而已。

既然停灌、休耕已經跑不掉,所以,基於農民立場、對農田有利及糧食生產等因素考量,「停灌」應是最能創造多贏的政策。一來農民可以自行尋找水源、雨水或地下井水灌溉,讓農民自行決定要不要種植;二來避免休耕造成的農田閒置和荒蕪長草;三可兼具農業生產,不影響農民生計、糧食得以確保。

更何況,水田除了生產糧食作物外,兼具濕地有調節及涵養地下水的功能。一旦政府宣佈休耕、非停灌,縱使之後有水,農民也無法種植。沒有種植、沒有灌溉,自然就無法涵養水份,地面水就只好流到大海,白白浪費掉了。

基此,筆者衷心呼籲政府,應站在利農角度思考,儘早宣布「停灌」,讓農民有所依循,有時間因應,有農業生產。因為唯有讓農民自行決定要不要種植,才是最利農之舉。

(作者是農家子弟,目前從事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