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慎防心理、輿論與網路戰的軟殺

◎ 曹耀鈞

近來台灣面臨兩岸局勢不安,對外邦交的不定,從媒體宣傳內容來看,都讓具戰略思維的專家十分憂心,我們的社會從民意代表到鄉野里民,都已有被嚴重滲透的跡象。其實,心理戰、輿論戰和網路戰三者,在重度使用網路的環境下,在國家安全戰略上,都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三者均已非傳統上的輔助或附屬位階。因此,國安系統務必要儘速強化網路和資訊系統的安全,防止有心人士或組織,對於國家安全的指揮、管制、通信、資訊、情報、監視、偵察(C4ISR)系統中,進行所謂的「硬殺」和「軟殺」。

所謂「硬殺」是指對這些系統的設施加以攻擊或實質破壞,一般而言,硬殺會被歸類為「開出第一槍」破壞和平,但「軟殺」就十分模糊了,「軟殺」的形式在網路戰上,係對上述七項重點系統實行主動干擾及滲透,甚至擷取資訊或植入惡意程式,讓對方做出錯誤決策。另外,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到,周遭到處充斥著心理戰和輿論戰伎倆,對方常藉由特定網紅、媒體、政論節目等,以常態性方式,用七分真實加三分虛假的消息,實施心理上「軟殺」,目的在於潛移默化地影響民眾視聽,動搖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台灣的軍事戰力不如對岸確是事實,但我們在保護自身安全、在不謀求攻擊對方的前提下,應該要發展「不對稱軍事戰略」,但重點不在武器攻防的不對稱而已,重點是要發展資訊及網路戰略的不對稱。以台灣資訊科技一流的硬體條件,積極尋求區域安全的組織架構,加上西方先進國家的資訊軟體能力支援,才是發展不對稱戰力的優勢。

再提醒,這樣的戰略作為不必、也不應是秘密,而是要讓全民都知道的國安方向,甚至網路戰所要深入合作的軍民關係,也應是執政高層要儘快擘劃的事,希望決策當局能聽得懂我的意思!

(作者是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