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加入RCEP 是好事

◎ 劉國棟

拜讀黃天麟先進的立論「RCEP確立中樞中國,邊陲日韓」一文,值得深思。其實,「邊陲化定律」還不足以說明「中樞中國」對區域經濟的不良影響,「黑洞效應」才是會員國之間長期交流的最終結局。

黑洞的形成,是老化巨星的生命終結現象。它的龐大重力,可以吸入任何物體,甚至光線,形成一個暗黑的區域,任何物體一旦被黑洞吸入,就會消失於無形。台灣沒有加入RCEP的區域經濟組織,反倒是好事。因為,台灣不會受到「黑洞效應」的不良影響。

中樞中國的「黑洞效應」,其不良影響有三:

一、「劣幣驅逐良幣」

中國聲稱歷史悠久,當然也是最為老化的國家。老化的最明顯現象,就是缺乏「創新」的意欲和能力,技術不靠自己研發,而靠搭人便車。高速動車、商用飛機的製造,都想以低價搶生意,就是「劣幣驅逐良幣」的最佳寫照。

二、「八○/二○的市場定律」

RCEP十五個會員國,人口合計約廿二億,中國佔去近七成。從「八○/二○定律」來看,經濟資源的消耗,七十%在中國,三十%在其他十四個國家。RCEP區域內的資源分配,長期下來必然供需失衡。

三、「人民幣魅影」

中國一直想讓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出頭,以與關鍵貨幣的美元匹敵。當中國在RCEP區域經濟組織中,出現八○/二○定律時,人民幣魅影就會出現,主導區域貿易的支付工具。一旦如此,中國對匯率的操控,將可左右區域貿易的流量和流向,只利中國,不利其他會員國,最令人擔憂。

台灣不在RCEP之內,經濟該如何發展和成長呢?我們有三條路可走,而且可以走得很順暢。

一、在技術面深耕,讓歐美市場需要台灣。例如半導體的研發與製造、生技醫療、綠能和循環經濟的開發等,都能讓台灣立足於世界經濟中。

二、民間企業可到東協十國內陸去投資與設廠。「台商在地化」是去除關稅障礙的良方。

三、台灣政府要協助國內的中小企業,到東協去和已在當地生根展葉的台商配合,讓台商不再單打獨鬥,而能形成集團力量,發揮資源整合的綜效。

總之,台灣不加入RCEP,不但不是悲劇,反倒是一齣喜劇。因為我們避開了中樞中國的「黑洞效應」。

(作者為EMS企業退休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