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狗嘴與象牙

「狗改不了吃屎」、「狗嘴長不出象牙」,這兩句「歧視」狗的俗語,前者比後者粗俗,後者比前者真實。但在網路時代,民主政治淪為起鬨政治,粗俗最大聲,政客用粗話咒罵聲浪就大。

不務正業的市長「欺狗太甚」,愛罵人「狗改不了吃屎」,拿四百年前山東土狗的習慣,罵現代人。他何時看到過狗吃屎?人類坐馬桶,狗便無屎可吃,「改不了」是鬼話。

日前行政院引起牛肉麵萊牛爭議,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諷刺的說:玩政治玩過頭、狗改不了吃屎!(資料照)

白目曾留美學葉克膜應用,當知美國人視狗為至交好友,超市狗食五花八門,價碼不低於人類食品;遛狗人只有撿狗屎的份,那來狗吃屎?

醫生不作當市長,市政不談又好論國家大事,見解卻是市井小民的想像。中國要奪台灣主權,他竟怪台灣太在意人家講一中原則,說只要把門鎖好,不必去理它。凡事「吞下去」的心態,不知國際間抗議、不能接受和默認的意義。

美中對抗,他自作聰明,改編大象打架,草皮遭殃的故事,警告「草皮」要趕快閃開。如果美中是兩隻大象,為什麼台灣就不是其他動物,而是植物草皮?他在哪裡見過草皮自己能移動?

無獨有偶,一個前字輩政客不怕被恥笑,翻出一個報老闆的話,「總統有任期,報紙沒有任期」,替一家電子媒體護航,分不清私人企業與借用公有頻道的差別,不但比喻不倫,還把違法造謠當「新聞自由」;整天肆意罵人,與北京同調,還瞎說台灣「言論自由」已死!

華府報界不滿被尼克森列入黑名單,嗆聲總統有任期,記者無任期,你們打烊了,我們還在,看你得意到幾時。經報老闆改編的狠話,卻嗆民主,不是嗆戒嚴報禁的黨國統治,更不是嗆沒有任期的兩蔣獨裁!

狗已不吃屎,只有「狗嘴長不出象牙」是真!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