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感恩節、疫苗、牛

◎ 曾泰元

全球的新冠疫情持續發威,確診和死亡人數屢創新高,絲毫沒有緩和跡象。公衛專家坦言,唯有等到疫苗問世,民眾廣泛施打,疫情才有辦法得到控制,屆時我們才能看到盡頭。

疫苗,就是我們的救星!曾幾何時,我們小時候都要種牛痘,而今種牛痘已退出舞台,沒人再提。現在,幾乎都是預防接種,或是施打疫苗。何以如此?牛痘是用來對抗天花的。自一九七○年代末起,天花這個致命的急性傳染病已經絕跡,所以過去四十多年來,人類再也不需要種牛痘了。

牛痘(cowpox),就是牛隻(cow)身上長的痘子(pock,複數pocks,改拼為pox)。牛痘與天花(smallpox,字面意義為「小痘子」,描述患者長滿小痘子的表徵)的症狀類似,但溫和許多,由牛痘提煉出來的病毒,可以預防天花,因此得名。

這個劃時代的天花疫苗,是由英國醫生愛德華.詹納(Edward Jenner)於十八世紀末首創,是人類的第一個疫苗。疫苗的英文「vaccine」,便取材自拉丁文的「牛」(vacca),再加上代表生化成分的後綴-ine(素)。英文的「vaccine」本義是「牛素」,亦即從牛隻發的痘子所萃取出來的元素,用以彰顯疫苗與牛痘之間的密切連結。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美國的感恩節在即,我們能有疫苗預防疾病,享受健康人生,延長平均壽命,也必須感謝醫療先驅的偉大貢獻。

(作者是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前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