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RCEP確立中樞中國、邊陲日韓

◎ 黃天麟

經過八年的磋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十五日簽署,參與國家共十五國,人口達廿二億,占全球GDP的三成,號稱是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傾中媒體立即以斗大標題帶著幸災樂禍的心情宣稱「台灣將成經濟邊緣人」,事實是將來的演變可能恰恰相反,長期對台是有利的。

毫無疑問,RCEP最大受益國是中國,我們不難發現,中國位在RCEP的中央位置,也是最大成員國,但若RCEP扣除十四億的中國,人口規模立刻縮小至八億,GDP也剩下約全球的十五%,顯然RCEP是一個中國獨大的經濟夥伴協定,這種經濟體將會是筆者認定「邊陲化定律」的最佳實踐。

「邊陲化定律」就是指:「一個大經濟體與一個小經濟體的結合過程中,大經濟體必磁吸小經濟體的人才、技術、資金,向大經濟體之中樞移動,久之小經濟體之重要性日趨委靡、終屈就於邊陲地位,交往越密、交通越方便、文化越接近,小經濟體之被邊陲化速度會越快」。因中國在RCEP參與國是屬特大巨型經濟體,可以預期RCEP最大受益國將會是中國,而日、韓即受巨大市場中國之磁吸,將相對失去在東亞的重量,「中樞中國、邊陲日、韓的東亞經濟版圖」將加速成形,東協也好不了多少。

RCEP對台有影響嗎?台灣有幸,一九九六年的戒急用忍、二○一四年的太陽花運動,成功阻斷台灣經濟的邊陲化,奠定台灣經濟的小康狀態,今年還能站上東亞經濟楷模。RCEP帶給日、韓的邊陲化,或許也是台灣經濟之利多,可緩和RCEP對台紡織、機器、鋼鐵產業之不利因素。

國內學者包括國際經濟菁英都被籠罩在一個迷思中,以為FTA是促進經濟的不二法門,但經廿多年之漫長實踐,結果並非如此,韓國是FTA成分最高的國家,但與各國簽訂FTA後,韓國經濟反而委靡不振,成長率開始往下掉,漢江奇蹟已不復見(請參閱拙文「中韓FTA,台灣利多」自由廣場二○一四年七月二日)。韓國今年的經濟表現也遠不如台灣,第三季台灣成長三.三三%,韓國負一.三%,RCEP簽署後,台股在亞股表現最強勢,連三天創新高。

CPTPP值得台灣加入嗎?條件是應排除中國,沒有中國的CPTPP才能公平運作,才能發揮制衡RCEP「中樞中國,邊陲日、韓、東協」的經濟版圖路線,把東亞從「數位專制國家」的鐵蹄下解放回來。

RCEP雖已簽署,但還要等到未來兩年東協十國中,有六個成員加上非東協會員國中至少三國完成國會批准,該協定方能生效實施。希望日、韓政府迷途知返,若不想做巨大市場中國的小老弟,還有二年思考時間,全世界的自由民主正在屏息期盼你們的智慧。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