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重新思考反共

◎ 張經偉

我在此請問各位讀者:「中天新聞為何該被禁?」相信一定會有一個答案:「因為中天是紅媒」,去年的「反紅媒」大遊行,便說明了這一切。

然若以此角度,觀看NCC否決中天新聞換照一事,似乎顯示台灣社會尚未做好反紅媒的萬全準備。細查NCC否決中天換照的四項原由將會發現,沒有一項叫作「因為你們是紅媒」。倘若今天,有一家頻道不似中天這般粗製濫造地歌誦特定親中政客,而是按部就班、言之有物地論述毛澤東主義何其有益於人類文明,因而得出台灣該加入紅色中國的結論,恐怕該頻道就難以被NCC以這些理由開鍘。更遑論,儘管我國已有「反滲透法」,然而該法對於中天爭議默默不語,誠如其對於統促黨者流。

在台灣社會眼裡,公家機構以反紅統為由,拔除某個組織,可能還是難以接受之事。原因可想而知:這太容易讓人想起以「反共」之名義大搞獨裁、鎮壓異己的蔣氏政權。轉型正義的尚未成功,除了反映在加害者、被害者之間的撲朔迷離之外,也反映在你我眾多旁觀者的驚魂未定上。台灣社會誠可謂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是故,我等應當藉此機會,重新思考「反共」一事。兩蔣時代的反共是喊假的,其實中國國民黨本身就是孫文「聯俄容共」後的產物,它真要反共,就該先解除自己身上的黨國體制,而非總是拿著土地改革(耕者有其田等)、計畫經濟(十大建設等)之類師法蘇聯的東西,向台灣人討恩情債。而反共也從來就不是兩蔣的專利,艾森豪、雷根、川普等美國總統也都反共,難道美國是一個威權獨裁之國嗎?

《西藏的故事:與達賴喇嘛談西藏歷史》之訪談中,達賴喇嘛分享過一句西藏諺語:「被火所燒的,會因用火而痊癒」。也許有一天,當台灣社會可以一邊防範威權復辟、一邊推行真正的反共時,才顯示台灣真的走出白色恐怖的創傷了。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現正進修教育學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