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誰是頑固台獨份子

親中港媒報導,中國研擬提出「頑固台獨份子」清單,聲稱將依反分裂國家法進行「嚴厲制裁」,且「終身追責」。圖為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資料照,中央社)

專為北京喉舌的親中港媒報導,中國研擬提出「頑固台獨份子」清單,聲稱將依反分裂國家法進行「嚴厲制裁」,且「終身追責」。國台辦十八日並稱,對「他們及其金主」等支持者「依法予以打擊」,但「廣大台灣同胞合法權益」將會充分保障。恫嚇加分化,北京近期除對台軍事施壓外,又多了這招統戰伎倆。

這套招式,二○一八年五月曾使過。當時也經由紅色媒體放話,稱「中國有關部門正著手收集台獨份子名單」,國台辦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中國官媒並製作「台獨份子撲克牌」,蔡英文總統、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等皆名列其中。名單云云,雖被引為笑談,之後也無疾而終,但在該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對台系統是否自攬其功,現在又故技重施,升高對台文攻。

尤其,中國透過港版國安法,以其認定「愛國」、「一國」為標準,主張民主就是動亂,並任意扣上「港獨份子」,對港人濫捕,有如實施恐怖統治。北京壓制香港後,食髓知味,繼續瞄準台灣。過去以「一國兩制」當作幌子,拿香港「垂範」台灣。現摧毀香港,笑臉變兇臉,再用港人遭遇恐嚇台灣,也算是另類「垂範」作用。

中方這次放話要追究的台獨份子,加上「頑固」二字,明顯是區隔少數與多數,以縮小圍剿範圍,同時,拉攏次要打擊主要,激化台灣內部衝突。然而,「頑固」意味久而未變、並且根深柢固,順此方向,誰是中方所指稱的「頑固台獨份子」,陸委會長年的民意調查,台灣民眾的統獨趨勢一目了然,這對北京應有極高的情蒐價值。

陸委會透過委託機構詢問在「儘快獨立」、「暫維現狀以後走向獨立」、「永遠維持現狀」、「暫維現狀以後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暫維現狀以後走向統一」、「儘快統一」等的意向,過往十年走勢,「暫維現狀以後走向統一」與「儘快統一」的傾統主張者,平均約僅一成;「儘快獨立」、「暫維現狀以後走向獨立」的傾獨主張者,平均超過兩成,今年曾有升高之勢,破了三成。

按北京標準,未主張統一,就是或明或暗搞台獨。所以,如將「永遠維持現狀」與傾獨主張者合計,平均五成多。如再加計「暫維現狀以後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數字達八成。扣除其他未表態,從這五成多到八成之間的「非統」比率,即為台灣長期主流民意。過去十年兩岸關係起起伏伏,變化不小,從馬政府對中門戶全開,到蔡政府的抗中保台,中國對台也是軟硬有別。但民調數據變動不大,長年形塑的超穩定結構,不願統一的壓倒性聲浪,絕對符合中方警告的「頑固」二字。

然而,有厚實的主體意識為後盾,台灣社會對於「頑固台獨份子」的反應,不僅沒有中方設想的任何震懾效果,還被視為愛台灣的「光榮認證」。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說,如果台灣人只因嚮往自由民主就被視為該打該殺,「那就讓我們高喊一聲:我台獨,我驕傲!」中國官媒點名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稱其「惡劣『台獨』表現早已世人皆知」,蘇院長明確回應:「為這個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是他無上榮耀,會守住這個國家、保護人民,不屈於威武。」

打壓台灣,適得其反,這是北京對台工作的老毛病。針對「頑固台獨份子」,中國官媒進一步加碼,稱被追訴者「竄訪其他國家也將變成危險之旅」。這與港版國安法一樣,遭諷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因應香港變局,許多民主國家已中止與中國的引渡條約適用,如果北京對台採相似手法,要其他國家配合,等於將台海議題更擴大為國際面向,招引更多的反制力量。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表示「台灣非中國的一部分」,北京跳腳,卻無計可施。龐皮歐還說這是「過去三十五年美國兩黨政府所遵循的政策也承認這件事;美國對台承諾跨越黨派」。以往美國不太明講,是因戰術模糊的考量,現則轉而清晰了。由國務卿親自認證,且政策實施已長達三十五年,這也算夠「頑固」了。北京想追責的對象,與其說是台派人士或政治人物,不如說是代表主流價值的絕大多數台灣民眾,甚至涵蓋了美國等民主國家政府,與眾為敵,恐才是其最大夢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