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一碗牛肉麵和一座江山

記者陳杉榮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為反擊在野黨對開放美豬政策的杯葛,公開指台北市冠軍牛肉麵使用萊劑美牛,惹禍請辭下台。執政團隊千萬不要小看「一碗牛肉麵」事件的負面效應,這關係民進黨的「一座江山」,若不能改弦易轍,調整做法,虛心的和公民社會進行雙向溝通,未來的施政將遭逢更大的挑戰及人民的責難。

二○一八年地方選舉,韓粉竄起、中共藉端滲透,因年改、同婚等改革激怒選民敗象已露的民進黨,在大量網路「假訊息」的接連轟炸下打了比預期更慘的敗仗。這個慘痛教訓,導致選後總統府以下的各機關各單位,汲汲於網路經營,以迎戰「假訊息」為主要文宣功課,各類「小編」幾成了各級政府的發言人。蘇貞昌臨危受命接掌行政院,從非洲豬瘟開始的各項文宣,迅速反應政策,一時間收到了立竿見影之效,穩住了局面。

福禍相倚,總統府和行政院等機關把網路文宣戰當成施政重點科目,重視單向宣導,疏忽雙向溝通,模糊了黨政分際的界線,把危急時的戰術運用當成平時的總體戰略,鞏固政權、說明政策和攻擊政黨、打擊政敵混雜在一起。反制柯文哲、打臉馬英九,本是民進黨文宣部的工作,政府部門卻包攬成為自己的業務,行政院發言人「出包」,遲早而已。

蔡政府把用於戰役的東西擺在戰略的位置,網路當成政治作戰和街巷攻防。也因此,執政團隊有了偏差的思維,既然單向宣導奏效,又何苦和糾纏不清的記者、社團、政黨做雙向溝通?他們把對手國民黨當成敵人,把地方政府當成對手,把在野黨立委當成政敵,不管輿論批判、國會監督或選民責難,全部加以反擊,少了「雙向溝通」,沒了「黨政分際」,耽溺於自我感覺良好之中,殊不知,這已埋下民進黨在下次選舉可能喪失政權的病因。

台灣政府的敵人是不放棄武力侵略的中國當局,國民黨不過是民進黨的競爭對手,當敵人正在尋找破口意圖併吞台灣,當對手在找執政漏洞想打贏下次選戰,作為本土政權,民進黨更需要謙卑對話,擴大執政基礎。舉個例子,七月三十日李登輝前總統辭世,蔡英文總統當晚發臉書哀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是在三十一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哀悼,如此慎重,這些態度和作法大家都看在眼裡,「小編」若取代了記者會,政府也會失去和人民對話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