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勉強就讀 繁星反成死胡同

◎ 鍾邦友

拜讀貴版杜紫宸教授的「適才適性讀大學才會快樂」,筆者深有同感,現今國內大學的取才管道雖然多元,但在僧多粥少下,往往變成窄化選擇的死胡同。

以大學繁星為例,表面上在學測門檻及高中成績的標準要求均面面俱到,而且只能填一個學校,頗有孤注一擲、擇其所愛的意味,但壞就壞在一校卻可以填同類組的眾多科系,當有頂尖大學的窄門可擠時,考生與家長就不免被明星光環所眩惑,自己最鍾愛的科系上不了,只好退而求其次,挑選同校分數較低的相關科系,硬逼著自己讀下去,再試圖謀求轉系可能,結果事與願違,當然學習也不可能快樂。

之前我校的綜高生,原以台大藥學系為繁星第一志願,最後以些微差距落入公衛系,當時規定繁星生不得轉系,只能硬著頭皮念完大學四年,畢業後竟然又考了私立大學的藥學系重讀,豈不折騰?

另一位學生則是上不了政大財金系,退而求其次念統計系,由於統計系對數學的要求極高,政大統計系申請入學的門檻是數學頂標,繁星卻只要均標,數學不好的他,念來備感辛苦,最後只能黯然休學重考。

這種為了保住好不容易得來的名校頭銜,不得已念不合適科系的案例屢見不鮮,今年五月教育部公布的大專校院休學率及退學率合計十三.四%,驚人的高比率,正是最可怕的佐證。倘若繁星能改為一校限填一系,並增加為三個不同學校的志願,不是就能避免這種勉強就讀的「雞肋」現象嗎?

(作者是高職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