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被中國市場霸凌的國際貿易

◎ 黃天麟

筆者在十一月十日自由廣場提醒國人,若美國新總統走回「自由貿易」、「多邊主義」的老路,中國將會在二○三二年前擠下美國成為全球經濟霸主。為什麼?因為「過去奉為圭臬」的市場運作規範,因中國之闖入而變質。

二次大戰後由美國主導的全球經濟體系,雖然促使美國成為霸主而獲得利益(如美元世界),但美國沒有野心,它還會經由貿易逆差(美國對外貿易年年赤字)還流各國,保持貿易互惠的基本要求,但近年共產中國加入就完全走樣。

畢竟中國不是自由國家,又以復興「中華天下」為職志,打亂了過去市場和平運作之潛規則,在政策指引下,將人民幣做世紀之大貶值,由一九八○年的一.五元人民幣兌一美元,貶至一九九五年的八.五元人民幣兌一美元。這期間中國沒有動亂,亦無通膨,人民幣何能何德可以隨政府意志率意貶值?

人民幣之大貶,顯然破壞了世界自由貿易的公平性,引發全球工廠的大挪移。加上專制之利劍,透過圈地、租稅減免、市場分配、行政指導、竊取技術及智慧財產權自肥。全球財富迅速向中國移動,短短廿年間累積了四兆多美元的外匯存底,年年吸引數以千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擴大其經濟規模,於二○○九年擠下日本成為第二經濟大國,去年中國GDP達到十四兆美元,逼近美國的廿一兆美元,中國對美順差二○一八年更達三二三二億美元。

不幸的是,幾乎全球的經濟學者,都誤把中國經濟之成就視為「奇蹟」,還讚許其扮演全球經濟成長之火車頭,這是經濟學史上最大的謬誤。事實是近二十年中國以十四億人口的巨大市場、以全球最低的勞動成本、以貶值等不公平政策,剝奪了鄰近較高工資水準的經濟動能,竊取西方技術與智慧財產權,採取「以鄰為壑」的獨善行徑,集全球經濟成長於一身,所堆積的結果。過去廿年中國經濟平均成長八.九八%,遠高於全球經濟成長之二.九二%,兩者之差距,代表中國對全球經濟之霸凌,凸顯現行全球經濟貿易體系的不公平性與不合理性,亟需重組改革。

近幾年美國掀起了一波波「反全球化」、「反M型社會」運動,但誰是罪魁禍首,美國民眾仍顢頇無知,川普及其領導的一群菁英,是全球唯一能夠洞察問題核心的一群人,但可惜在此次大選中失去舞台,全球是否又要回歸到「容納」一個由專制巨大市場霸凌的貿易體系,把中國推上全球霸主,就要看往後的發展了。

清醒吧!西方的學者,中國絕非牽動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中國之崛起是其巨大市場霸凌全球經貿的結晶。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