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厚植實力方可對抗中共的武嚇

川普的司法戰能否翻盤成功,猶在未定之天,但對戰極權中國的意志依然高昂、堅定,並未因為選舉的不利形勢而沮喪、灰心。由此可見,其之對抗中國,乃是秉持美國優先的立場所致,並非單純的策略布局。加上抗中已是美國跨黨派的共識,故而,下屆美國總統無論是川普或拜登,抗中仍然會是政策主軸,吾人不必杞人憂天,陷溺於是否會被出賣的恐懼氛圍中,只須繼續發揮台灣的優勢,以TAIWAN CAN HELP的精神,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就可以活得自在,得到世人的認同。

美國總統大選如何落幕,將決定於其特有的選舉制度與文化,台灣畢竟是局外人,雖然部分人對川普有情感的投射,但若拜登勝出,諒亦不致改變美國挺台的傳統,因此吾人不必入戲太深,應當保持超然中立態度,等待最後結果出爐。而且,從近日美中的一些作法,可以看到美台關係提升的步調不變,而中國對台灣的恫嚇與挑釁也不可能停止;台灣必須作好充足準備掌握機會,應對中國的挑戰,才是當務之急。在美台關係方面,首度「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最近將在華府召開,討論全球健康安全、供應鏈合作、5G乾淨網路、投資審查等七項議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強調,「這項對話彰顯出,美國與蓬勃民主政體、可靠夥伴台灣的經濟關係強健且持續茁壯。」確實,此一會議的舉行,再度彰顯美方重建供應鏈與乾淨網路的決心,更形同認可台灣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的不可或缺地位。

尤有甚者,龐皮歐更在接受訪問時,直指台灣一直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跨黨派共識,軍售台灣也是美國負起責任義務的一環。此語徹底否定中國的「一個中國」符咒,是美中建交以來,美官方從未有過的公開表態,可謂挺台的極致表現。另外,川普政府也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受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企,並指控「中國正越來越利用美國資本,為其軍事、情報和其他安全機構的發展及現代化,提供資源和能力」,對美國本土和海外部隊構成直接威脅。此舉顯示,即使川普陷入逆境,仍無時無刻不在思考如何防範中共軍民融合企業對美國安全的危害。

然而,台灣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依舊力道強勁,從無鬆手跡象。首先,中共已完全不顧國際社會的觀感,在港版國安法受到國際譴責與制裁之後,不但未有收歛之心,反而變本加厲取消四名香港議員資格,導致其他十五名民主派議員跟進總辭,使得香港立法會全無反對聲音,完全受制於北京當局。如此赤裸裸的野蠻行徑,誠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的嚴詞批判,「一國兩制現在只是中共在香港擴大一黨專政的一塊遮羞布」。可悲的是,一國兩制的真面目被中共自我揭穿後,居然厚顏要求台灣接受,而國內竟然也有少數人猶對之抱持幻想。

其次,台灣成功的防疫, 且主動展現幫助國際社會的行動與善意,一再受到中共的打壓。最近世衛大會召開,台灣仍然未能獲得以觀察員參與的機會,而友邦在為我仗義執言時竟然被蠻橫打斷。甚至,在臉書中留言中提及TAIWAN 、 TAIWAN CAN HELP相關字眼時,也遭到刪除。而世衛更像中共中宣部的化身,連影射習近平的卡通小熊維尼的英文名「Winnie The Pooh」也無法倖免被封鎖的命運。凡此種種,印證中共已經滲透多數國際組織,在美國大選之後,持續打壓台灣,企圖使之邊緣化。此外,共機時不時侵犯我防空識別區,則是中共橫柴入灶、欺人太甚的昭彰例證。

其實,雖然美國挺台的承諾,選後應該不會改變,但保衛台灣、對抗邪惡中國,主要還是必須依靠台灣人自我防衛的決心。在美中貿易戰與疫情爆發之後,防疫的良好表現,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的逆勢上漲,內需的強勁增長,上兆的回台投資,在在讓台灣人找回信心。因此,中共不斷地秀軍事肌肉與蠻力,非但未嚇倒台灣人,反而在幫台灣人進行心理建設,不再畏懼其之文攻武嚇。總之,無論美國大選有何變數,在友邦的堅定承諾下,台灣更須厚植自身的實力,深耕核心產業,尤其強化國防力量,方可在中共的威嚇下屹立不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