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制憲 擺脫一中原則的綑綁

◎ 潘袁詩羽

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本月九至十四日以全線上視訊方式復會,而台灣又未受邀參加。不僅如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臉書下無法留言「Taiwan can help」,在在讓台灣人民對世界衛生組織備感失望。

世界衛生組織因中國施壓,台灣二○一七年起連四年未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中國不斷重申「一中原則」,限縮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在世界衛生組織網站,台灣被歸類於中國之下,但事實是,台灣與中國的健保及醫療都不同,且中共政府並無實質統治台灣領土,何來「台灣屬於中國」之說?

一中原則係指「一個中國」原則,不論「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原本寄望「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因為中國不放手,一中根本無中華民國的表述空間,復以多年來的打壓,一個中國只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中,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一中原則」綁住台灣與國際組織,使台灣看得到大門,卻不得進入。

這種政治操作,使得台灣二三○○萬人宛如國際孤兒。但世界衛生組織成立的目的,明明是為了維護全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台灣卻遭國際社會排除,沒有所謂的「名分」。中國的目的非常清楚,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不會放手。但台灣若繼續被一中原則綁架,就沒有機會可以突破束縛,正常的邁向國際社會。

絕大多數台灣人面對中國逐年加強的打壓力度,願意「維持現狀」的人比起以往減少許多,台灣要擺脫一中原則的民意已經成為主流。最理想狀態,就是重新制定憲法,將當前有一中內涵之中華民國憲法拿掉,讓「台灣」可以國家正常化。

固然目前我們社會對於制憲的共識,還需要努力凝聚、擴大,但若方向正確,總有一天,台灣可以擺脫中國的桎梏,走進國際社會。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