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押錯寶與馬習會

國民黨連續炒作兩個話題:民進黨「押錯寶」;馬英九與北京紀念「馬習會」,促蔡總統學他向一中叩頭換取「蔡習會」,以避免戰爭。這是國民黨搞反美降中的慣技,卻自揭瘡疤。

川普政府關注台灣安全,民進黨內心如果期望他連任,也是符合台灣民心的常情,但指控民進黨外交愚蠢到公然「押寶」,那是無的放矢,目的在分化與破壞台美關係。

新人上台,外交政策難免調整,對中國可能調整「硬度」,對台灣調整「速度」。中國寄望雙方關係緩和,但事涉雙方利益,中國野蠻行為不變,拜登也難回掛鉤的軟弱;中國武嚇台灣不變,要阻礙美台關係進展的速度也很難。

以掛鉤改變中國,已因中國欺敵使詐宣告失敗,川普政府論定美國不改變中共,中共就會改變美國;美國不想被改變,就必須制止中國經濟掠奪,擴張與霸權,這是美國普遍認知,拜登要翻轉,新政府與中國的利益關係會受質疑。

國民黨戒嚴執政最久,壟斷對美關係,最愛押寶反共的共和黨,國會有共和黨替它護航,黨外主力台灣人遊說解除戒嚴及民主化,主要獲民主黨同情,說民進黨與民主黨關係不深是瞎說。

國民黨押寶共和黨,自命代表中國法統的假象,被共和黨的尼克森出賣於先,民主黨的卡特出賣於後。但七十年來,不論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美國對台灣政策都堅守不容台灣落入敵對國家之手的底線。

馬英九吹噓的「九二共識」是假的;接受一個中國條件,把台灣抵押給中國才是真的。國民黨新貴應重溫故駐美大使顧維鈞勸諫蔣介石的舊話:如果接受台灣是中國領土,美國防衛台灣便成干涉中國內政,接著便發生誰「代表」中國的問題!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