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拳擊課女生與自我防衛

◎ 李政達

就讀長榮大學的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遭隨機擄殺,舉國震驚。女性該如何自保,除了相關單位的警戒防患未然之外,個人的警覺性及自我防備能力,也是重要關鍵。

在周杰倫、張均甯幾位偶像明星推波助瀾下,練拳健身風氣已開,筆者在大學開設的拳擊課程,近年來女生修課人數日益增多。但由於女性天生各項運動能力相對遜於男性,我都會要求女生們做好扎實的基本功,不要僅追求課程的多元變化而徒具皮毛。

以長榮大學命案為例,凶嫌之前也曾以同樣手法計畫犯案,未能得逞,我們可得到「掙扎呼叫的時間越長,獲救機率越高」的結論。因此,能學習到實用防身技巧當然最好,否則有良好的體能與歹徒周旋,才是獲救的要件。過多的花拳繡腿,短時間內或可達「出其不備」之效,但除非能讓攻擊者一招不起,否則引來對手加倍防範,反倒給自己製造麻煩。所謂「不怕會一萬招,只怕一招練一萬次的對手」,與其花拳繡腿,倒不如把肌耐力、爆發力、心肺能力、柔軟度等構成體適能的幾項要件循序漸進地提升。

因為專注於與教練一對一的攻防,往往幾個回合下來,才發覺自己已經不停的出拳幾十分鐘,返家後全身痠痛在所難免,但因此學到的防身技巧,卻是較為實用有效的,這是筆者調教過、幾位目前任教於各大健身房的學生普遍的感受。

(作者為大學體育講師,國家級拳擊教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