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英九難得誠實,但是···

◎ 秦靖

馬英九基金會於近日舉辦「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時,馬英九說他沒有舔共,還大推「九二共識」可以為兩岸避戰與謀和,甚至願意促成「蔡習會」。但馬英九難得誠實地說,對岸的九二共識比我們小很多,只注意「一個中國」,沒有注意到「各自表述」。

真相是,九二本無共識,根本不是注意不注意的問題。

一九九五年,國民黨執政下的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焦仁和,首次提出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總結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議的結論,但是中國官方在一九九六年就正式反駁了這項說法,拒絕以「一中各表」做為兩岸談判基礎,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作為談判前提。

二○一九年一月二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會上,更明確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下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並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更在之後明確打臉國民黨將「九二共識」扭曲為「一中各表」的說法。

馬英九沾沾自喜「馬習會」五週年,大辦研討會,探討一個中國早已定調的「假」議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以「馬習會」具有「歷史意義」,遭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反酸:「那就回到歷史去!」

國民黨之自取其辱,也只是剛好而已!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馬的統一前.統一後

◎ 陳啟濃

「馬習會」五週年,馬英九急著跟中共示好,提出「九二共識」的新說法,馬解釋統一前是「一個中國」的概念,「一國兩制」是在統一後才會形成。

「統一前」、「統一後」的說法,是民主自由的台灣不能接受的!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和中國的極權專制截然不同;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不能預設任何前提,當然不會專制地把統一列為國家發展必然的未來。

承認「一個中國」,也就等於承認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台灣如果不是國家,那就只能任中國宰割,因為中共能夠以「內政問題」為由,拒絕國際社會干預,台灣也會失去守護自己國家獨立地位的法定理由。所以,根本沒有統一前、統一後的問題。馬英九就別再胡言亂語、丟人現眼了!

(作者為教育人員,南投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