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數學建模 計算中國軍機擦槍走火機率

德國高中生學過,台灣呢?

◎ 蕭志如

筆者不揣淺陋「冒險」以「數學建模」的觀點來看中國軍機擾台。

大略的說,如果中國軍機擾台擦槍走火發生軍事衝突的機率是p,令N代表中國軍機擾台前N-1次沒事,而第N次卻擦槍走火的「隨機變數」,那N可粗略地視為服從幾何分佈,則N的期望值為E(N)=1/p。因此觀察中國軍機擾台,觀察擦槍走火的機率,比觀察擾台次數還重要。接著我們可以把中國空軍擾台,台灣空軍升空警告的每個作業環節以數學「可靠度理論(Reliability Theory)」寫成協調系統(Coherent system),來分析擦槍走火的機率p,以數學分析p的方法,等同於「危機管理」理論的「故障樹分析法」(Fault Tree Analysis),但使用數學會看到更多「洞見」(Insight)。掌握擦槍走火發生軍事衝突的p之相關環節後,便可以清楚的看出中國空軍擾台所使用的「邊緣策略(Brinkmanship)」之數學模型,接著便可以具體的寫出各種因應劇本。

二○一六年,本人開了一門英語授課的「數學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概論」,當筆者很得意地講解美國處理一九六二年古巴飛彈危機的「數學模型」時,來聽課的德國交換生說,我們念高中時,已經學過這個數學模型了。

台灣的高中生呢?

美國「數學建模競賽」(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的資助單位,包含了國安單位Nation Security Agency,中國則是軍事學校直接介入數學建模競賽。筆者從二○○一年至今,辦理了二十次的數學建模競賽,申請政府相關單位補助,經常是未獲補助或者經費只是其他人「科普計畫」經費的零頭。但歡喜做甘願受,經費不足就自掏腰包補足,二十年來倒貼的金額,已經足以購買一部國產自小客車了。

本學年度全國高中高職數學建模競賽即日起接受報名,免報名費,題目是有關台灣國家政策離岸風電的數學建模,競賽官網為http://www.mmct.org.tw/model/,歡迎讀者廣為宣傳。

(作者為大學數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