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響應中研院呼籲︰數位身分證暫緩換發

◎ 陳慶坤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緊急呼籲政府,暫緩實施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換發。政策建議書提出數位身分證的問題,包含規劃中的晶片身分證將對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帶來立即而重大威脅。然而針對學界的質疑,內政部團隊依然表示數位身分證的晶片模組設計、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序設計,分別通過國際安全認證安全無慮、空白卡生產廠商無法接觸到民眾個資云云。

事實上,在現實技術上,經過七層壓製完成的數位卡,已經可以做到在晶片內暗藏微型間諜晶片,內政部顯然對晶片卡、晶片作業系統(OS)與應用程序(Applet)技術了解不足。雖然內政部以台積電製造晶片作為託辭,經查台積電只做晶片代工。數位空白身分證輾轉轉包,問題即出在細節裡。根據中研院研究報告指出:「外包給和中國政府關係曖昧的國外廠商,其中存在後門或共用系統元件而產生的風險,並不因為晶圓本身由台積電生產而改變。」這才是令人疑慮的重點。

依據國際人權聯盟(FIHD)二○一八年報告:「Idemia公司發行的系統會隱藏監視人民的特定功能,當晶片卡上的晶片與讀卡機接觸,資訊即透過網路傳輸到終端,New eID在讀取時將被錄製到建置在伺服器的資料夾當中。」又,同年美國媒體也曾經報導,Idemia即是中共天網監控的建置者。如果整個空白身分證包括本體都由該公司供應,顯然內政部忽略「資安」與「國安」的考量。

若此,台灣數位身分證將步上香港智能身分證的後塵。因為,內政部祭出「扶植本土廠商」家電大廠,表面上主導開啟身分證數位化的新時代,但畢竟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的威脅無所不在。在中資與紅頂商人橫行的台灣社會,滲透到政府公共工程應不困難,因此數位身分證的換發,可能成為中國推動「台灣香港化」的工具,值得台灣警惕!

日前全國戶政系統大當機,已經是四個月內第五次;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口普查,網路填報系統甚至傳出個資外洩疑慮等情事。若考慮中國對台灣政府進行網路攻擊,每年多達三億餘次,在在顯示政府對資安管控的長期疏忽。因此,內政部應傾聽學界的建議,謀求改善策略,在資安與國安疑慮未釐清前,數位身分證暫緩發行確實有其必要性。

(作者現任大學助理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