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台鐵吹哨者說句話

◎ 陳文奎

媒體報導「台鐵斷軌 吹哨者慘遭連坐」,顯現台鐵得過且過,且對盡責盡忠的道班,使盡恐懼策略的文化。新聞曝光後,可能使得日後台鐵的載客率雪上加霜。這是全台納稅人經營的台鐵,人人都有關心的必要。

台鐵道班所為,是職務上的盡忠職守,媒體善盡第四權監督行政而予以報導,媒體公義救了道班,也才有希望改變台鐵積習已久的惡劣文化,台鐵人才敢於「見到是,就說是;見到不是,就說不是」,這是改革重要的第一步。

改革台鐵文化,還必須「大道至簡」,「直面風險」。讓台鐵人勇於面對已經發生或必將發生、甚至可能發生的風險,不必逃避、拖延或誤傳訊息。例如筆者就想問:台鐵山線雙軌化施工,有沒有潛藏路基回填不實的問題?材料是否符合規格?施工是否正確?否則怎會在完工之後,某年連日大雨後,造橋站北邊橋梁處,一列對號列車數節出軌翻覆?若回填材料、工法合格,應不可能發生橋之北面回填路基下陷,而橋面因基礎較深沒有下陷的高低水平,導致翻車意外的事故。期望能隨機抽樣清查路基回填材料符合規範與否,以釋人心。

(作者為台電退休土木品管工程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