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紐西蘭安樂死公投過關有感

◎ 張惠和

根據路透報導,紐西蘭最近舉行公投初步統計顯示,六十五‧二%選民支持安樂死,卅三‧八%反對,對於安樂死的壓倒性支持,意味著無論特別票結果如何,這項措施終將過關,紐西蘭將成為全球第七個醫療協助自殺合法化的國家,允許活不過六個月的絕症患者尋求安樂死,但限於十八歲以上、心智健全的患者,同時必須獲得二名醫師批准。新法預定明年十一月生效。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安樂死在比利時、加拿大、哥倫比亞、盧森堡和荷蘭合法;瑞士則允許協助自殺。美國數州、澳洲維多利亞州也已讓協助自殺合法化。

記得賴台生二○一六年九月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出「推動安樂死合法」一案。最後以五三九二個附議提案成功,衛生福利部也於該年底召開公聽會回應。二○一六年底,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寫信給蔡英文總統,請命通過「安樂死法案」,並願意成為全台第一名案例,一時社會為之熱議。

當然也有人認為「把病人弄死來解決病人痛苦,是違反醫學倫理,因為醫師是要維護病人的健康、治病或減緩痛苦,最後陪伴病人好好善終,這才是醫師的任務」。也有人認為連美國這樣民主的社會,至今五十一州中也僅六州通過病人主動服藥的「協助自殺」合法,而不允許安樂死。主因之一是害怕醫師救人第一的「原始設定」受影響,致使病人權益受損。

既然正反兩面意見都有,建議台灣也應該舉行安樂死公投,讓民眾能夠透過公投表達自己的主張。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