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擔心沒人陪著上醫院?

借鏡澳洲不用陪病的醫療文化

◎ 王慶寧

近日在幾個台灣的網路討論串上,看到許多人憂慮自己老了以後沒有人陪著上醫院看病!但說穿了,這樣的憂慮,和台灣醫療文化發展所伴隨的文化盲點有關,事實上,這世界上很多國家的醫療體系是沒那麼重視陪病和探病文化的!

例如澳洲是個移民國家,他們的社會很多人是隻身來到新大陸闖天下,所以他們的醫療文化並不重視家人或朋友陪病。進到醫院裡,就是由醫院打點一切,若無法行走,會有醫院的人幫忙推送,餐飲食物這些也不用家人張羅,本來就是醫院裡會負責處理的事,另外,探病時間是有限制的,到了晚上,並沒有家屬或朋友陪著過夜的情形。而這樣的醫療文化,讓澳洲醫院環境少了吵雜,而多了寧靜!有家庭的人,也不用因為家人生病而亂了各自生活步調,這樣的醫療文化,對於穩定有病人的家庭反而有更大益處!

英國醫學期刊今年二月份刊出一篇和家屬陪病有關的文章(Can patients use family members as non-professional interpreters in consultations?)裡頭就提到家屬雖有其社會支持功能,但畢竟不是專業的醫療人員,其本身就可能帶著情緒上的焦慮,甚至在轉述病情上不那麼客觀,所以家屬陪病還是有其風險在,而年幼家屬陪病,更可能造成其更大的身心焦慮,並非萬無一失。

而澳洲有些醫院還有訓練有素的治療犬(therapy dogs)可以陪病,據研究顯示,這些治療犬可以撫平病人的情緒,甚至提升病人愉悅的心情,原來不用靠「說話」的陪伴,更有助於病情的恢復(生病時還要說話,畢竟還是比較傷元氣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澳洲是個很注重人和環境互動的國家,所以他們醫院的建築設計,常常可以看到外面大片綠意盎然的綠地,內部病床隔間也相當寬敞舒適,而且少了陪病和探病者的喧囂,在那樣的醫療建築裡待著,其實心裡是很平靜的,到醫院看病彷彿一場充滿生機的希望與療癒之旅,根本無暇思考是否是自己一個人!

最後,值得進一步深思的議題是:台灣的陪、探病文化對於生病的人和家庭到底是助益多還是打擾多?而台灣的醫療文化,其實可以借鏡這些不強調陪病、探病文化的國家來發展,畢竟讓病人有充分的時間休息,其實更有助於康復,而讓有病人的家庭減少動員的時間,從某方面來看也可減少很多社會成本,是個值得台灣醫療文化發展的新方向!

(作者業醫療資訊分析,屏東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