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萬聖節活動 還好而已

◎ 洪昱睿

又到一年一度「萬聖節」了,這個源自歐美基督文化的紀念日,衍生出一系列歡樂慶典,拜現代資訊高度流通之賜,每逢此時,台灣也會有許多相關活動,而對其看法,由於背景、身分、立場不同,大家似乎也南轅北轍。傾向不樂見舉辦相關活動者所持意見很多是:一、不了解節日起源與意義,不必盲目跟風追流行。二、活動已被高度商業化包裝,有淪為廉價變裝秀的疑慮。三、所謂「不給糖就搗蛋」是違反道德倫理的,不該給下一代不良示範。四、糖果吃多了會讓身體有負擔,不應再增加健康風險。

每個人當然會有自己的考量,樂見或不樂見相關活動也與是非善惡無關,部分朋友的憂慮筆者也可以理解,但我仍會傾向輕鬆看待即可。首先,了解節日意義是機會教育,學到了之後還是可以同樂一下。其次,關於商業化與否已不是那麼重要了,其他如聖誕節、情人節等也都是如此,活絡一下商機、刺激一下景氣,無可厚非。第三、「不給糖就搗蛋」只是相關活動中應景的一環,而且是「當夜限定」的概念,日常建立的道德倫理觀念,不會因此崩壞,而且說真的,要玩這個,一定要「套招」,並非多數人都會配合的。第四、台灣到處有賣手搖飲料、油炸食物,大家也很愛喝愛吃,如果只是偶爾吃個糖果,應該沒那麼嚴重。

其實台灣作為一個東方國家,對這些西方節日的「參與度」並沒有很狂熱,比較日、韓的情況就知道了。每年萬聖夜,日本東京澀谷、韓國首爾梨泰院等地街頭,各式各樣cosplay盡出、萬頭攢動、一路狂歡,已到了需要政府出面呼籲保持秩序的程度(今年因疫情,可能無法與之前盛況相比)。相較之下,台灣似乎只不過是具體展露一點「小確幸」,還好而已吧!正確的觀念與認知應該建立,但有時倒也不妨樂觀、輕鬆一點看待。

(作者為外語工作者,臺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