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長榮女學生之死 南警局難脫其責

◎ 沈迺訓

台南驚傳一名馬來西亞籍女大學生,遭男子隨機擄殺勒死、棄屍高雄。看似普通的兇殺案,卻並非不可避免,其中南警難辭其咎。

案發後,南警慌忙自稱能迅速鎖定嫌犯,是因九月底在另一長榮大學女生險遭擄走時他曾開車經過現場,當時因女生沒看清嫌犯無法指認,但警方有將梁嫌的座車建檔。

但自前次報案後,整整一個月時間,有無針對梁嫌進行傳訊等偵辦動作,南警卻是隻字未提,恐怕是心虛卸責的心態作祟。畢竟第一件發生就很清楚確定是隨機犯案,那就代表還會有第二次!

南警失責在於,明知梁嫌與隨機擄人未遂有高度關聯,仍然不以為意,既不積極緝兇尋人,也不加強市區學區巡邏,更從未通報各校加強學生安全意識,最終只能眼睜睜看著嫌犯再次犯案得逞,賠上一條人命。

如果南警辦案人員存有危機意識,在警方與南市府、各校方通力防範下,或許就能阻止一場悲劇發生。然而南警避重就輕的說法,似乎要為體系失靈的錯誤找下台階。

「警察很忙」不代表可對可預見的重大犯罪不加注意,台南市政府與警政署迄今也未對內究責查辦,倘仍是如此態度,恐怕會嚴重動搖民眾對警察的信任。

(作者為前高市府勞工局機要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