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20年看軍機淘汰換裝

◎ 吳一忠

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戰機執行任務,墜落北方海域,上尉飛官朱冠甍跳傘逃生,經緊急搶救,仍因傷重不幸殉職,消息傳來令人震驚與不捨。

F-5E/F系列戰機靈巧刁鑽,但隨著歲月流失,服役至今已摔掉三十幾架,戰機逐漸老舊,失事率隨著機齡增加。以往F-100、F-104被稱為「空中棺材」,現在加諸在F-5的身上,可見事態越來越嚴重。有鑑於此,F-5只能退出第一線,目前成為訓練用機,或假想敵單位的模擬機。

筆者服役空軍二十年,雖非空勤飛官,卻一路看著F-86、C-119、水上飛機、F-100、F-104到F5的淘汰換裝。每次墜機意外,造成許多同袍與家庭的悲痛;套一位飛行員說的話:「別看我們那麼威風,要等到雙腳踩到地下時,才是真正的自己」。

目前空防主要由IDF經國號、幻象2000和F-16戰隼戰鬥機擔任,數量暫時足夠,但為了長遠國防安全考慮,早就該計畫添購,以利兩岸軍力平衡。

購置戰機花費龐大,後續的訓練、後勤、彈藥、零件補給等支出,更是一筆驚人的開銷。但老舊戰機失事頻傳,汰舊換新迫在眉睫,希望新型戰機能儘早服役,確保空防和官兵寶貴的性命,以不辜負國人所託。

(作者為空軍退役士官長,嘉義縣民)

機齡老舊≠必然失事

◎ 宋磊

空軍位於台東志航基地的F-5E戰機(編號五二六一),於二十九日不幸失事墜海,飛行員當機立斷跳傘,但仍不幸殉職。部分人士認為,F-5E戰機因服役時間過長,是導致這起意外的主因。

一般而言,只要飛機離地飛行,執行任何訓練/作戰任務,在不計任何危險指數的條件下,飛行本身即為高風險的行為,甚至機械可能突然發生狀況。換言之,即使是身經百戰的美軍戰機,或是勤於戰術訓練的空軍,執行任何飛行任務過程中,亦有可能發生飛安意外。

F-5E戰機的真正失事原因,目前仍在調查中,若是將失事原因直接與機齡老舊畫上等號,某種程度是過於簡化了。以美軍現役轟炸機而論,服役時間均超過半世紀,仍舊穩定的在飛行線上執行任務。

機齡不必然是失事主因,新戰機/裝備同樣有可能發生意外,以二○○六年南韓空軍F-15K戰機失事為例,其為二○○五年服役的新戰機,可見機齡與失事原因沒有絕對關聯。(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空軍子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