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落實育嬰假避免虐嬰悲劇

◎ 楊永年

少子化已是眾所皆知的「國家安全」問題,但社會上卻又經常出現虐嬰或虐童的悲劇,讓我們感覺台灣社會對嬰幼兒其實不甚友善。例如最近媒體報導一對年輕夫婦好不容易生了小孩,也花了很多工夫找到滿意的托嬰中心,不料嬰兒卻遭托嬰保母壓制死亡。其實,根源之一在於現代年輕父母必須全心投入職場,維持生計,但如果從現有的育嬰假政策進行檢視,卻發現職場對「育嬰假」極度不友善。一位在政府機關任職的友人說,「育嬰假」幾乎沒人敢提,小孩只能請人帶,讓托育市場需求殷切。

筆者認為,育嬰假政策無法落實有五大主要原因。首先,有些政府機關業務爆量:由於民意開放,對政府要求愈來愈多,使得部分機關工作負荷愈來愈重。當然,並非每個機關都有業務爆量情形。只是業務爆量的機關人力無法短時間增補,造成流動率不斷提升的惡性循環。

其次,機關工作生活品質不佳:筆者認識很多在政府部門工作的朋友與學生,很多人抱怨每天有加不完的班,雖有休假與補休,但經常看得到、吃不到,經常累積到年底還休不完,必須眼睜睜地放棄休假權利。更讓這些公務員不舒服的是,礙於預算緊縮,經常無法支領加班費,甚至連出差費都要被減支。

第三、工作環境對年輕人不友善:目前不論公私部門,對適婚適生的年輕人並不友善。年輕人都會被高度期待擁有工作表現;加上年輕人缺乏工作經驗,經常必須以增加工作時數作為彌補。

第四,年輕人進入職場經常先接最繁重的工作:新進人員通常會被分配該機關工作份量最重,以及業務難度最高、獎勵最少的職缺。而因新進人員以年輕人居多,所以受到的影響也最深。雖然可以學習之處很多,卻也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

第五、年輕人不敢申請育嬰假:在機關工作的年輕人,若申請育嬰假,離職後常由同仁分擔工作。因為該職缺不能立即補實,雖然有些機關會聘用約聘僱人員應急,但有時由於諸多因素,包括約聘僱人員工作承諾以及和同仁相處的問題,讓有些機關裹足不前,因此直接、間接讓年輕人不敢申請育嬰假。

目前「育嬰假」政策常讓初任父母的年輕人看得到、吃不到,好政策大打折扣。而且這個現象不僅政府機關如此,私人機構更嚴重。要改善這個問題,可能不是首長說了算,因為這涉及國家法律能否彈性解釋,以及公私機關是否願意改變。為了下一代能健康、安全成長,如何落實育嬰假政策有其迫切性,甚至可因此避免虐嬰、虐童案發生,值得政府與社會關注。

(作者是成大政治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