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抗美援朝」是一則失敗的神話

「抗美援朝」是最近中共大力吹捧的政治神話,用意在彰顯中國在不對稱的實力下,仍然敢對美帝「迎頭痛擊」,打敗「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因此對美國嗆聲︰「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同時,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也向台灣嗆聲︰「當年中國一窮二白,都敢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交手,如果台獨挾洋自重,台海必定地動山搖。」

中共最擅長製造被西方強權迫害的弱者形象,鼓動民族主義,一方面轉移統治集團欠缺民意付託正當性的危機,一方面則藉著洗刷「百年國恥」,合理化對外擴張,掩飾霸權崛起,打造紅色帝國的意圖。實際上,與中國有歷史糾葛的列強,絕大多數已無力與中國抗衡,遑論施展殖民手段加以欺凌;真正能對抗中國霸權者,大概只剩美國。然而,美國在過去一個半世紀以來,相較其他列強,是對中國比較友善的國家;尤其,探究近代中美關係的真相,實在很難將之醜化為侵略殖民中國的首惡。故而,中共藉著韓戰七十週年之際,搬出美軍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對戰的「抗美援朝」神話,凸顯中國即使在嚴重弱勢之下,依舊不惜與美國一戰,形塑中國人惹不得的英勇形象,可說是刻意施放一種對抗美帝侵略的正義之師之政治訊號;尤要者,「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更欲藉此恫嚇台灣,儘管台美關係升溫,有美國當靠山,挾洋自重,中共仍然不惜付出慘重代價,會讓台灣山搖地動。

但是,如此的政治動員、神話操作,由於完全建構在民族主義的激情與錯亂的邏輯之上,完全不符合歷史事實,可說是徹底失敗的編排,只能作為大內宣之用,無法取信於國際社會,自然也不能成為對抗美國、威懾台灣的利器。錯誤之一,在於韓戰並非西方國家、尤其美國所發動,反而是金日成領導下的北朝鮮主動侵略南韓。易言之,「抗美援朝」並不是中國對抗侵略者的聖戰,而是中國成為北韓對南韓發動突襲,意圖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的幫凶;而協助南韓人民對抗北韓與中國人民解放軍侵略的聯合國部隊,才是維護和平的義師。由此可見,「抗美援朝」的本質,就是共產國家企圖侵略鄰邦,進而顛覆自由世界,並在遭到正義之師反擊之後,便「打人喊救人」的惡質案例。中共以此標榜,混淆視聽,歪曲事實,反而更令世人看清,共產中國成立之後,與周邊國家的軍事衝突,尤其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從來都是中國主動招惹別人,鄰邦才是中國霸權崛起的受害者。

其次,「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之嗆聲,也不符合「抗美援朝」的事實。當年韓戰,中共使用人海戰術,固然一度造成美軍攻勢受挫,但如果不是美國憂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而有所顧慮猶疑,未使用毀滅性武器,今日中共政權是否存在?更諷刺的是,就是因為韓戰爆發,才讓已經放棄蔣介石政權的美國杜魯門政府,了解共產主義擴張對世界的威脅,以及台灣在對抗中共擴張上的重要戰略價值,致而改變對台灣袖手旁觀的消極態度,開始協防台灣,並與台灣簽署《共同防禦條約》,確保台灣的安全與發展。換言之,沒有「抗美援朝」,美國不會協防台灣,則以中共當年橫掃中國大陸之氣焰,台灣能否倖免於紅色魔掌,難以預料。所以,「抗美援朝」對中共而言,是紅色勢力擴張的重大挫敗,但對台灣人民而言,卻是「天佑台灣」的啟示。

中共宣傳「抗美援朝」,充分暴露其對歷史正確方向的認識不清。其實,要援引歷史,中日戰爭才是最好的教材。當年中國能夠取得最後勝利,主要是靠著美國的軍事援助及投下兩顆原子彈,才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美國可說是中國的「恩人」。如今中共竄改歷史,宣稱抗日是它所領導的,不但忘了在日本鐵蹄下解救中國的是美國,反而意圖醜化美國為侵略者。如此失敗的文宣,其實反映了中共政權面臨的困境,在全球反對中國霸權崛起之際,未能以文明、道德與普世價值說服世人,只能竄改歷史,顛倒是非,煽動民族主義,以延續政權的統治,顯見這一小撮統治集團大概也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