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件事 比打疫苗有效

◎ 沈麗娟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的網站,自二○○五年開始,每年流感流行季節的國內疫情摘要、病毒抗原性及抗藥性等資料均有登錄,迄今資料完整豐富。過去幾年公費流感疫苗的採購量一直維持在六百萬劑左右,希望能針對第一線醫療人員及特定的人群優先施打,降低流感對醫療人力的威脅,並減少特定族群的流感傳染或嚴重程度。可惜這項守護健康的好政策過去並不受青睞,每年政府都需要不斷鼓勵民眾施打,甚至到隔年春天還有剩餘的疫苗也只能丟棄了。

疫苗的確是防治傳染病的重要利器,但是還有比疫苗更經濟且沒有副作用的方法,就是我們現在所做的三件事: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從CDC的官方網站資料清楚可知: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的原因,預防傳染的各項衛生習慣有效落實,破天荒地在二○一九—二○二○年流感流行季監測的第九週,就已經連續兩週低於過去四個流感季脫離流行期之當週就診人次,宣布脫離當年的流感流行期。相較二○一八—二○一九年及二○一七—二○一八年分別需要花十二週甚至三十二週才脫離流行期,差異甚大。這幾年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人數及疫苗與疫苗株吻合度並沒有太大差異,可見日常衛生三習慣的重大效益。

今年的疫苗在大家爭先搶打的狀況下,不管先前是否有超前部署,都很難滿足國內民眾因心理恐慌、搶打疫苗而暴增的需求。每年醫療人員都被規定需要接受疫苗施打,因為是接觸病人及國家衛生政策,醫院也把流感施打率當成科部必須完成的指標,沒有完成施打的人還要提出充分理由。今年恰好相反,醫療院所的醫療人員還有很多人沒有疫苗可以施打,他們在執行醫療業務時,可以勤洗手及戴口罩,但是卻無法保持社交距離。

為避免醫療院所的群聚感染,恐影響整體醫療人力,懇請政府相關單位如還有疫苗可以配送,請先保留給醫療院所的醫療人員吧!我OK,您先打!

(作者為台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院長/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