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土方費用飆漲 營建業求援

◎ 拱祥生

最近北部工程人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就是營建剩餘物(俗稱土方)費用飆漲最高達一倍還載不出工地!不論是建設公司、營造廠老闆或是土方小包,只能互相協調,吸收這短時間不預期的波動。但台灣這三十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上演土石方大戰,這絕對不是只有工程人的事,而是政府應該重視的事。

北部土方飆漲,短期主要因素包括北台最大營建土方堆置場︱︱基隆的月眉土石場去年坍塌後停業;新北市去年起嚴抓違規清運車輛,以及掃蕩五股垃圾山非法棄置場等。後兩項因素政府是做對的事,卻是造成此次土方無處可去的主因。顯然除了整頓營建剩餘物的配套應審慎考量外,更應了解營建剩餘物處理實務,才能標本兼治。

講白了,就是合法營建土方堆置場明顯不足,造成很大比例營建剩餘物不一定往合法處所棄置。例如五股垃圾山非法棄置場成為大家的最愛,但當政府以「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整頓不法業者後,土方沒處去就勢必飆漲,甚至上漲後仍無處可去,結果就是偷倒或工程停擺,不僅讓營建業成本提升,這些剩餘泥、土、砂、石、磚、瓦、混凝土塊等就堆在工地,對周遭環境形成不小壓力。影響所及,除了營建業、建設公司和小包有履約糾紛外,原來營建剩餘物漏網之魚的室內裝修業,也經常會有剩餘磚、混凝土塊,更是目前管理上的漏洞。

營建剩餘物根據環保署公告,種類分為營建工程剩餘土石方、營建廢棄物及營建剩餘混合物三類。其中營建剩餘土石方屬有用之土壤砂石資源,營建署有「營建剩餘土石方處理方案」加以管理。但不論是建物拆除或是地下開挖施工過程,同時會產生有用剩餘土石方及部分營建廢棄物,這會增加土石方處理業者成本及困難,也非現行單純由營建署就能妥善管理。

正本清源,如果要比照日本或是新加坡採用「填海造陸」方式處理營建工程剩餘土石方,行政院應列為前瞻建設重大計畫,交辦主責機關進行政策研擬與實施方案;至於有影響環境之虞的營建廢棄物,則應由環保署統籌一般事業廢棄物來去化。但必須要有中繼站,進行三類營建剩餘物分類後,再進行後續填海造陸或是廢棄物去化。不論如何,政府不能讓工程人做工程如同試手氣,只靠運氣不靠技術的工程,終究無法長久。

(作者為土木技師、大地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