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現役戰力」優先強化

◎ 方屏生

中共軍機船艦不斷越過中線騷擾台灣之際,國防部宣布檢討「後備戰力」,加強教召的時程與訓練內容,以達精實戰力的目標。只不過,這似乎是針對現行兵役制度缺失的亡羊補牢之策,有隔靴搔癢之虞。

簡單講,目前我國為期只有四個月的徵兵制役期,役男退伍後不到一年,別說是五○機槍,恐怕連隨身步槍也無法在短時間分解與結合,更遑論防禦與攻擊的軍事戰鬥。

其次,基於上述「先天不良」,再加上教召對象是稍有年紀的「社會人士」,「兩週之內」要超越「四個月」的成效,實在是自己騙自己。國防部為何不是優先強化「現役戰力」,反而捨本逐末,檢討「後備戰力」?

眾所周知,現役的義務役士官兵約二十歲上下,年紀輕、體能佳,是接受軍事教育與訓練的黃金時期。錯過了「轉大人」的機會,之後靠著每年一帖包裝精美的「轉骨湯」,能發揮什麼功效呢?

更重要的一點,軍事訓練不僅著眼於武器操作,更包含意志、紀律、團隊士氣以及戰術等軍人武德。短短四個月以及後續兩週的「戰鬥營」,如何達到「品質」的要求?

(作者為陸戰隊退役少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