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濁水溪的縱火犯?

◎ 張炎銘

讀者投書「濁水溪火大了」,我才知道為抑制河川揚塵,在濁水溪出海口覆蓋的稻草失火,造成嚴重空氣汙染。河川區域沒有火源,顯然這是人為;同時有五處失火,則明顯是故意。首要之務是查辦這種害人損己的不法之徒,但投書卻牽拖起集集攔河堰了。

台灣的自然環境,在秋冬枯水季時搭配強勁東北季風,是河川揚塵主因。一九七○年代,集集堰還未施工前,個人在西部海岸跟隨老師做攔沙試驗時,大安溪、大甲溪、濁水溪等河川下游就是風飛沙熱點,必須戴蛙鏡、口罩,全身包如粽子,才能順利完成工作。

社會發展後揚塵成了民怨。環保單位先是開罰單,要求水利單位抑制空汙。水利署採用「綠覆蓋」、「水覆蓋」、「高壓噴槍系統」等各種辦法,仍然難敵大自然力量。水利署不服氣吃空汙罰單,與環保單位爭訟,環保署撤銷空汙罰單後,於二○○七年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整合環保、林務、水利及地方政府等機關,多管齊下後,河川揚塵稍獲改善。利用衛星影像判釋,濁水溪裸露地面積由二○一七年一一六二公頃,二○一九年減為三四五公頃;揚塵事件二○一七年五十九日、二○一八年五十次、二○一九年廿八次;PM10的年平均濃度、最高濃度也有降低。

揚塵問題確實難以根治,現在覆蓋的稻草遭人縱火,若因此停辦抑制揚塵作為,河川局可省下經費,受害的只是附近百姓,勢必又「做到流汗、嫌到流涎」,水利工作者不是才該更火大?

抑制揚塵,還有長路要走,但拆除集集堰,不但於事無補,而且影響所需用水,萬萬不可。

(作者曾任水利署組長,著有《閱讀水庫行腳臺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