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彩虹贖罪券

中國西漢名將霍去病有言:「匈奴未滅,何以家為?」不過,世上難免有些人,除非匈奴鐵蹄踏入自己家門,否則只顧賞玩窗邊花草。其實,以英美自由主義的視角來說,人確實有「不關心」、「不表態」、「不作為」等自由。問題在於,當中還有一種人,明明如此自掃門前雪,卻又渴望獲得一個憂國憂民的美名。這種人常常選擇性表態:對棘手沉重的議題保持沉默、找一些相對安全的立場大鳴大放。

倘若讀者是對性別議題頗有關懷之士,其實您早該有所認知:曾幾何時,性別議題已然為這些「選擇性表態者」所屢試不爽。因為性別議題最無關乎統獨藍綠、最不容易引爆核子戰爭,從艾瑪華森到毛澤東,都能在其語錄中找到支持女力之字句。鮮明例子正如:一些為了人民幣市場而喊得滿口「內地」的台灣藝人,回來舉個彩虹旗,就又能喚得一定程度的台灣市場。彩虹旗成為他們的贖罪券,甚至成為他們的尚方寶劍:其支持者可以轉過來劍指現正如是撰文批判的筆者,是個恐同、仇女的保守派基督徒(筆者已故的外公外婆是戰後來台的天主教人)。

然而事實上,「彩虹贖罪券」也已賣回梵蒂岡教廷的手中。日前,當今聖座方濟各表態支持同性伴侶「民事結合」,前副總統陳建仁亦在臉書貼文予以肯定。如此虹光四溢的美好時刻,在座各位還有多少印象:在方濟各教皇的促使下,中梵關係何等升溫?紅色中國人人互稱「同志」,然而實際上,性別少數跟主內弟兄姊妹,都同時受其黨國高壓所迫(原來這就是共產黨所謂的平等)。不論教皇初心為何,其表態所能達到的唯一實質效果,就是洗白教宗的個人名聲。被習近平所踐踏的中國教會、中國的性別少數族群…生命都不會因此有一絲一毫的改善。稱此表態為方濟各的彩虹贖罪券,並不為過。

願你我皆能認清一事:當匈奴肆虐國境之時,一個本身對花草過敏、卻挺身抗匈者,反而才是能給你我窗邊花草一線生機之人;而滿口憐花愛草,卻對大肆踐踏花園草坪的匈奴單于笑容可掬之人,只怕自私且沽名釣譽!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現正進修教育學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