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重陽談老人受虐激增

◎ 劉錦得

重陽節又來臨了,這個要我們敬重老人的節日,除了各地方政府舉辦多項敬老活動,有大部分縣市還發給一筆敬老金外,我以為最重要的是:敬老,要從善待、孝順父母做起。

之所以會提出如此看法,實在是有感於近幾年來,我們的社會有不少民眾不但未善盡保護長者之責,而且還深深的傷害許多老人家,尤其是對待自己的父母,竟然加以殺害,真是人神共憤!

根據衛福部公布統計顯示:近五年來老人保護案件,老人保護通報案從民國一○二年的三千六百二十四件,激增至民國一○六年的七千四百七十三件,平均每天超過二十件;這份數字讓人想到:老年生活應該是獲得家人照顧,頤養天年的時候,然而竟然還要遭受家人暴力相向,情何以堪?

另,據分析老人遭受施暴的方式,最多為言語傷害的精神暴力,其次為肢體暴力;再以關係類型區分,親密關係暴力占比最高,達百分之五十五,兒女虐待長輩的通報案件數增加最多;老人不只身體受傷害,更是傷心痛苦,已有老人因此憂鬱輕生,必須正視;而父母遭受子女暴力問題最為嚴重,有不少「啃老族」向父母要錢而得不到時,居然拳腳相向,有子女還為爭奪家產而殺害年老的父母,令人髮指!

因此,期望政府對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應多加補充社工人力,並設置專人專組處理;也希望社區鄰里系統應發揮關懷之心,即時通報父母受虐案件,以保護更多老年人,能遠離家暴傷害,畢竟敬老連自己父母都無法善待,奢談能敬重其他老人?

(作者為退休國小校長,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