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普悠瑪的《一級機密》

◎ 吳宏信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屆滿兩年,運安會調查報告出爐,台鐵有十八項缺失待改善,除了司機員、調度員、檢查員的因素,更多問題則在台鐵本身制度上。

普悠瑪出事一個多月,台鐵公布調查報告,把事故原因總結為「只要問題或異常發生的當下能夠有效處置,本次事故就不會發生。」亦即人員操作處置不當,只要當下立刻停駛,就不會發生意外,明顯是找替死鬼。幸好運安會明察秋毫,表示不能全怪司機超速,算是比較公允的報告。

運安會點名日商有五項缺失,包括維修手冊含糊等,對照日商曾坦承列車設計有「疏失」,這個用語很弔詭,為何不是「缺失」、「設計不良」、「瑕疵」,頗耐人尋味,並將責任推給台鐵,顯然有避重就輕之嫌。換言之,台鐵能否順利求償,值得懷疑。

普悠瑪本身問題重重,從採購、驗收到履約,究竟是誰拍板定案,必須做出全面調查,釐清責任。但在這之前,台鐵員工在臉書質疑台鐵局多項疏失,受到警告不得對外發表意見,否則恐遭懲處,讓我聯想到韓片《一級機密》

本片描述韓國軍隊貪腐,軍方涉嫌拿回扣,採購軍需次級品,甚至是報廢回鍋品,導致飛行員墜機死亡。軍方為了掩蓋真相,將責任推到飛行員身上,新任的採購科長發現並從中阻止,反遭到誣陷和恐嚇,他無畏權勢威脅,終於揭發這件醜聞。

這部片和普悠瑪事件非常類似,採購普悠瑪列車的決策者是誰,由何人驗收和簽約,是否涉及貪瀆不法,確實必須清查,若是列車設計本身就有問題,卻仍簽約放行,導致十八人死亡,等於置國人生命於不顧,真是罪無可逭。

普悠瑪列車的採購案,可說是政府的《一級機密》,台鐵將事故歸咎於作業程序、機械設備、組織管理和環境,把主因推給駕駛員,做法和《一級機密》的軍方高層一樣,把責任推給飛行員,前交通部長吳宏謀誓言徹底追查,如今調查報告出爐,交通部長已由林佳龍接任,整個調查報告,台鐵高層和採購驗收人員都沒錯,誰該負責仍諱莫如深,這樣的「真相」教人怎能接受?

(作者為南華大學碩士,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