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聯合國淪中國附庸,台灣應......

◎ 王昱培

聯合國大會十三日改選「人權理事會」四十七席中的十五席,人權紀錄劣跡斑斑的中國、俄羅斯與古巴入選成員國,引發國際輿論譴責,有人權組織批評形同「讓縱火犯加入消防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抨擊人權理事會擁抱專制威權,並表示選舉結果證明美國二○一八年退出是正確決定,有論者就嘲諷說獨裁國家中,只差北韓沒入選了。

人權理事會係於二○○六年經聯合國大會通過第60/251號決議創立,要求各國在選舉成員時,應考慮候選國對促進和保護人權的貢獻,然而,就此次選舉結果而言,在新疆集中營、香港反送中與港版國安法等事件壓迫人權的中國,毒殺政敵的俄羅斯及反美的警察國家古巴都得以入選,完全背離人權理事會成立的初衷與價值。何以致此?主要導因於人權理事會的選舉制度設計不當。

人權理事會的四十七個席位,係採「區域配額」制度,亞太、非洲、東歐、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西歐和其他國家各獲固定席位配額,而自二○一八年起實施的選舉協商機制,即參選國需事先取得所在選區的同意之設計,讓各國可於選前事先協調,推出與席次相同國家同額競選,變相免除競爭。本次改選除亞洲區域是中國等五國爭奪四席外,其餘區域皆是同額競選,如東歐兩席僅有俄羅斯與烏克蘭參選,如此選舉方式根本是鬧劇。

再者,計票係採一國一票的方式,有利於中國銀彈攻勢拉攏非洲與拉美諸國,以獲取當選成員國門檻的九十七票,日前「港版國安法」通過時,人權理事會亦出現逾七十國聲援此人權惡法的「盛況」,而聲援國多是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下的受惠者。另外,該會漠視中國的人權壓迫惡行,卻通過譴責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依德因警察不當執法致死的決議案,足見美國在聯合國的實質影響力日漸衰微。

事實上,今日聯合國十五個專門機構,受中國控制的就有五個,比例高達三分之一,除人權理事會外,還有糧農組織、工業發展組織、國際電信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而美國則相繼退出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此消彼長之下,昔日美國在聯合國共主的地位已被中國取代,聯合國已淪為獨裁中國的附庸。

對台灣而言,在聯合國受中國宰制的情況下,要爭取加入可說是難上加難,縱使勉強以矮化國格的名稱加入,在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之下,絕對難以實質參與。政府刻不容緩的要務,應是支持國內社團參與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以民間交流形式突破中國的外交封鎖;同時積極深化友台國家的雙邊關係。如鞏固蒸蒸日上的台美關係,與同享抗中目標的印度擴大實質合作。都是具體可行的方向,而非將資源孤注一擲地去叩關聯合國大門。

(作者是前監獄教誨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