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誰說全球只剩「北京標準時間」?

蔡英文總統釋出願意在對等尊嚴下,與對岸進行有意義談判的善意後,中共仍然藉著軍演、軍機擾台,甚至阻撓我方包機運補東沙島。台灣社會卻出現一種奇特的現象︰一方面台海似乎兵凶戰危,戰爭一觸即發;但另一方面,台灣人民的生活步調與經濟運轉幾乎完全不受影響。尤有甚者,在戰爭恐懼與疫情雙重夾擊下必然崩盤的金融市場,反而有強勢表現。有人認為此刻是台美斷交以來,台灣四十年來最好的發展機遇。所以,台灣社會面臨的真實情況,以及台灣人內心的真正想法如何?大家都想得到答案。

近代台灣最後一批移入的族群,乃是跟隨蔣介石來台的數百萬中國大陸軍民。這波難民潮與過去的移民不同,雖然敗退台灣,仍心心念念「消滅共匪」、「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而奪取大陸江山的中共政權揚言「血洗台灣」、「消滅蔣幫」,雙方隔海對峙,造成台灣社會充斥著隨時可能與中國爆發戰爭的危機感。這種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恐慌,在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以及散播「一九九五閏八月」中共即將武力犯台之類的妖書出版之際,達到了高潮,一再導致人口、資金的大量外移,與股匯房市的潰決。

然而,此際處於風雨飄搖的台灣,多數人民的信心卻異常強韌,完全沒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氛圍。股市創下歷史新高,新台幣匯率強升,房市買氣熱絡,三大投資台灣方案金額已有一兆一千億元,加上防疫績效卓著,台灣已成新冠肺炎大流行下全球的福地,而產業又處於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地位,台灣的價值可謂被世人充分看見與理解。這樣的台灣,在中共猖狂的文攻武嚇下,依舊向全世界散發著正向的能量。TAIWAN CAN HELP不僅是口號,更是實際的行動;不只是疫情防治的示範,更是華人世界可以實施民主,保障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典範。

坦言之,看衰台灣的人,大部分是受到政治立場與特定族群認同的制約。統派傾向與仍具有強烈外來族群認同者,一直將台灣當成暫時的偏安之地,最終的渴望是回到中國原鄉。然而,帶他們來到台灣的兩蔣強人已逝,國民黨則未能與時俱進,過度傾中,也面臨邊緣化的危機,使得彼等回歸中國的願望幾近幻滅。即使如此,部分人仍然公開表示,寧可被中共統一,也不願意被民進黨統治,因此一邊看衰台灣,一邊則誇大中國的成就。對於中共的蠻橫恫嚇,幾乎未有隻字片語指責,反而歸咎都是民進黨惹的禍。

台灣與中國,哪邊是和平主義者,哪邊是新的紅色帝國主義?由最近的民調顯示,多數世人強烈討厭中國,答案不言可喻。令人匪夷所思,藍營裡即使擔任過國家元首、重要軍職的退將卻連這麼清楚的事實都看不清楚,反而一味唱衰台灣人保護家園的決心與勇氣,散播「首戰即終戰」、「台灣戰力是零」、「美國不會來」、「台灣撐不了一天」的失敗主義,打擊我民心士氣。

其實,中共之所以加大對台軍事壓力,可謂收買兩岸買辦的統戰伎倆已經失敗,不再能吸引、誘騙台灣人,因此只好露出戰狼的嘴臉,直接訴諸武力恫嚇。而恐嚇策略之所以失效,主要因為現在的國際形勢與地緣政治板塊已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那個被期待可能透過經濟改革而帶來民主與自由市場的中國,形象徹底破滅,不但沒有民主改革,甚至更加專制獨裁。而且,還一直操作歷史仇恨進行民族主義動員,意圖稱霸世界。在經濟上,中國的成長不脫盜竊智財權、政府補貼,並在國內築起保護主義高牆的不公平貿易手法。另外,以「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外交,拓展全球性的經濟殖民帝國;而其大外宣則是宣傳中國的偉大形象,孔子學院則是補貼外國研究,意圖掌控漢語世界的詮釋權,要以中共的世界觀來改造世界。

中共的霸權行徑,意圖使得世界只剩下「北京標準時間」,這樣的中國崛起已經激起全球多數國家的反感。當台灣人民了解自身的價值已經得到世人的肯定,不再孤單站在對抗中國霸權擴張的前哨,台灣人民就可以看穿中國的虛張聲勢,過著安居樂業的日子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