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果東沙租給美軍

◎ 劉熙明

十月十五日香港航管區以其飛航情報區空域有危險活動的藉口,拒絕由高雄飛東沙島的立榮民航包機進入,立榮民航包機被迫折返,此被視為香港未依國際慣例發布飛航公告而影響航班規劃作業。且在當時該空域並無軍事活動情況下,此舉被視為中共對台恐嚇的一種方式。基於目前中共對台灣採取類似恐嚇兼消耗戰的情形,台灣可考慮將東沙防務以委外經營或租借方式交給美國,台灣則維持民政與觀光等非軍事管理。

眾所周知,中共如果武力攻台,孤懸南海的東沙群島與太平島是孤立無援的,中共只要用武裝民船包圍,切斷補給線,無糧食生產的兩地守軍只有投降一途。而現在台灣本島能夠與二地維持暢通的交通線,源於南海的自由航行權。

目前台灣本島與太平島的交通線,因未經過中國含香港的民航飛航情報區,故仍暢通。但台灣本島與東沙的交通線,已因此次立榮民航包機被香港民航航管區阻撓而引起風波。因此,台灣政府應考慮如果再度發生類似事件,在顧及東沙守軍、飛航與補給線的安全,以及減少消耗下,詢問美國是否有意願來租借。

美國沒有領土野心,在南海又反對中共違反國際法的擴張,如果美中因意識形態的系統性對峙持續存在,在台灣擔心中共封鎖東沙,美國又決心嚇阻中共攻取東沙,在美中冷戰對峙下,美國租東沙從而就近監視中共在海南島的核潛艦活動,是美台雙方可以討論的議題。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